央广网

银保监会:要研究一些僵尸金融机构的退出机制

2019-03-01 10: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记者张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2月28日)下午,银保监会召开吹风会,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新闻发言人肖远企等五个相关部门负责人齐出马,分别介绍了目前银行保险业运行情况,并就市场关注的一些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继续增加银行业保险业中小型机构的数量

  肖远企表示,银保监会将积极推动金融供给结构改善,下一步还会继续增加银行业保险业中小型机构的数量,并提高业务占比。

  肖远企说:“现在我们整个银行和保险的机构总数接近5000家,绝大部分是中小型的机构。下一步我们还会增加数量,还有在业务比重上要提高它们的占比。另外,要增加特色机构和专业机构,这些年我们在这方面已经做了比较好的探索。”

  肖远企举例,到目前为止,已经批准五家大型商业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等,同时也通过对外开放引进更多有专业、有特色的外资机构。他说,除了增加机构的数量和业务之外,还要增加资金的供应量。

  肖远企说:“整体上要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当然我们绝不搞大水漫灌,而是遵循精准。另外,尊重市场规律,保持流动性,特别是贷款债券投资等资金的供应,要与经济增长和人民生活的需求相匹配、相适应。”

  要研究一些僵尸金融机构的退出机制

  据了解,银保监会建立了债权人委员会制度。目前,全国已经有1.9万个债权人委员会。债权人委员会制度建立以后,在减少无效供应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使信贷资源能够从僵尸企业里退出来,应用到真正需要的一些新型、战略性的产业和中小微企业。

  肖远企说:“要研究一些僵尸金融机构的退出机制,这个退出可以有多种方式,有的是兼并重组,就是有好机构把一些经营不善的机构兼并;也可以尝试破产重组,坚持市场化、法治化这个原则。”

  加大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 腾出新的信贷空间

  肖远企介绍,还要加大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腾出新的信贷空间。“如果这些不良资产不处置的话,它就占用了银行的信贷资源、信贷空间。要破除减少无效、低效的金融供应。要提高金融供给对金融需求的适应性和灵活性。”

  此外,吹风会还回应了其他热点问题。银保监会信托部主任赖秀福说,公募信托产品起售门槛从原来的100万元降到1万元是小道消息,不是很准确,要以正式发布为准。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