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保监会:结构性去杠杆达到预期目标

2019-02-26 09: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6日消息(记者张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天(2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周亮、梁涛介绍了坚决打好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对于近两年的监管政策,银保监会给出一个有力的总结:结构性去杠杆达到了预期目标。我国经济的宏观杠杆率已经改变过去年均增加10多个百分点的势头,去年以来趋于稳定。

  我国宏观杠杆率从去年以来已趋于稳定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银保监会方面表示,我国经济的结构性去杠杆已经达到预期目标,相关风险得到初步控制和有序化解。主要表现在宏观杠杆率从去年以来已趋于稳定。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说:“我国原来的宏观杠杆率每年上升百分之十几,杠杆率过高是潜在风险的源头,因此我们要控制杠杆的无序增长,现在杠杆率基本稳定,这是了不起的成就,是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初战告捷的重要体现。”

  宏观杠杆率是指债务总规模与经济总量GDP的比值,通常被作为判断经济风险的重要指标。宏观杠杆率趋稳,意味着相关风险取得初步控制和有序化解。

  影子银行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其次,影子银行或金融乱象的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近两年,银行业累计处置不良贷款3.48万亿元,这为新增信贷投放及时腾出空间,有效支持了实体经济融资需求。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说,金融风险总体上得到了有效控制,金融安全稳定得到了有效维护,金融风险从发散状态转向了收敛状态,使更多的金融资金脱虚向实,流向实体经济,也使得影子银行的野蛮生长和房地产金融的过热,通过加强监管被套上了缰绳,使它不能再任意狂奔。

  王兆星强调,虽然影子银行的野蛮生长等得到抑制,但这只是一个阶段性的进展,还有不少风险隐患没有完全消除。前期的化解金融风险措施和成果也需要进行巩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既要打好攻坚战,同时也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有些金融风险积累到一定程度,可能会威胁到金融体系安全,在化解过程中可能还有新的风险,存量风险化解了,可能还有增量风险。”

  未来将转向以“稳杠杆”为主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这预示着未来将从总量上转向以“稳杠杆”为主,以支持增长来实现防范风险。鲁政委说:“结构性去杠杆达到预定的目标,从总量上就是预示着未来我们会由前期的‘去’或者说更准确地叫‘降’,转为‘稳’。也意味着,我们主要从防风险调整为加强供给侧的改革,更多地支持增长,通过在经济的发展当中来实现防风险。”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加大力度处置银行不良资产,控制新增不良资产;继续紧盯房地产金融风险,对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按揭贷款继续实行审慎的贷款标准;配合地方隐形债务处置,以及处置地方国企高杠杆问题。同时,继续补好监管制度短板。

  抓紧建立敢贷、愿贷、能贷长效机制

  昨晚,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将持续优化金融服务体系、抓紧建立“敢贷、愿贷、能贷”的长效机制,切实提高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获得感。

  根据《通知》要求,商业银行要在今年3月底前制定2019年度民营企业服务目标。在内部绩效考核机制中提高民营企业融资业务权重。同时,银保监会将按季监测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的贷款情况,对银行制定实施差异化考核方案。以进一步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现在银保监会在督导银行完善建立普惠金融的组织体系,还有激励和约束机制,包括内部通过比较低成本的资金对小微支行进行资金转移,使他们愿意去贷、敢于去贷,特别是尽职免责方面,要实现敢贷、能贷。

  目前已签订债转股协议金额超过2万亿元

  关于债转股,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目前已有近500家大中型企业开展联合授信试点,已建立债委会1.9万家。目前已签订债转股协议金额超过2万亿元,落地金额6200多亿元。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在信贷投放增量扩面方面和贷款利率上,都将给予小微企业较大力度的优惠。

  周亮表示,要优化金融服务体系,建立“敢贷、愿贷和能贷”的长效机制,到时企业可以从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在帮助民营企业纾困方面。对民企和国企一视同仁,不搞区别对待。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