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招聘企业从“提问者”变“回答者” 新一代劳动者需求越来越个性化

2019-02-24 12: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4日消息(记者赵珂)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期,多地举办农民工春季招聘会。许多企业的招聘专员发现,自己从过去的提问者变成了被提问者。应聘者屡屡发问。比如:“宿舍里有WiFi吗?要不要上夜班?公司里有没有篮球场?交通方面有什么安排?附近有中小学校吗?有没有工作技能培训?”等等。

  新一代劳动者需求越来越个性化

  在江西赣州经开区招聘会现场,一位“95后”应聘者手里拿了好几张企业宣传单。他说:“工资暂时低一些无所谓,主要想找个有技术含量能学到东西的岗位,以后发展空间也比较大。”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关系研究中心主任陶文忠说,年青一代的劳动者和自己的父辈在理念上有很大不同。越来越多的从业者在考虑薪酬比较高、工作条件比较好的同时,更注重工作的自主性、灵活性。过去,人们认为风险比较高的快递这种行业其实对于就业者来说还是有吸引力的,关键在于就业的自主性和灵活性。

  江西合力泰科技有限公司人事经理孙光科说:“员工需求越来越个性化,除了一个月能赚多少钱,还比较在意工作时长、住宿条件以及工作环境等相关条件。”年轻员工们不仅要求工作得好,还想在公司生活得开心;成家的员工也希望公司周边有教育医疗等配套设施,这都成为企业招工稳工的重要因素。

  倒逼企业作出相应变化

  应聘者对公司福利待遇甚至企业文化的更高要求,倒逼企业在五险一金、团建活动等方面更加规范全面。不少企业开始转变单一雇主身份,做起了服务。赣州立德电子有限公司人力主管朱秀萍说:“为了让员工更好地安心务工,公司搭建了文娱活动平台,宿舍里也配上了热水器、洗衣机等家电设备。”

  陶文忠认为,劳动力市场发生了结构性变化,企业必须作出相应的变化。中西部经济的持续投入,越来越成为我国经济稳定成长的基本点。尤其是一些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向中西部转移,投资结构导致就业结构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导致传统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企业在招聘劳动力方面没有任何优势。现在,劳动者挑剔就业条件,也促使企业更加关注劳动者的就业条件,不得已要适应这种结构性的变化。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