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众大咖出席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年会 畅谈货币政策走向

2019-02-18 09: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8日消息(记者田芳毓)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1月份新增贷款规模创新高,令货币政策走向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昨天(17日),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年会”上,多位与会嘉宾也都将目光聚焦在:今年,货币政策怎么走?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表示,货币超发是伪命题,系统性风险可控。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建议赤字常态化,利用财政开支支持经济增长。

  毛振华:目前资金呈现出宽松的格局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3.23万亿元,创单月历史新高;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4%。

  在昨天(17日)的“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年会”上,中诚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毛振华分析,从一月份的资金供给来看,目前资金呈现出宽松的格局。他说:“发了这么多货币,说来说去可能还是会说到房地产上面来。从总量和结构来看,不会很快逆转宽松政策,这是一个趋势。”

  姚余栋:货币超发是伪命题

  对此,姚余栋认为,货币超发是伪命题,系统性风险可控。在稳健的货币政策情况下,适当的宽松是及时的,促使融资总量恢复也是正确的,房地产总体宏观审慎做得比较好,地方债包括专项债风险可控。

  去年4月份,央行出台了资管新规,9个多月来,不规范的影子银行业务得到初步遏制,金融乱象得到初步治理,相关风险显著收敛。姚余栋形象地评价说,资管新规“把影子银行转化成影子资本市场,以至于我们将来犯心脏病的概率小了很多”。

  姚余栋表示:“因为将来再加杠杆,加的是好杠杆,你知道是谁的钱,从哪里来,这个投资者行不行以及风险适当性……解决了很多国际上解决不了的问题。所以最艰难的道路往往是最正确的道路,结构性去杠杆的同时结构性稳杠杆,把影子银行逐渐转化成影子资本市场是深远的、正确的,也是艰难的,对房地产调控的坚守也是正确的,保护了广大中低收入者、中产收入阶层。”

  曹远征:建议赤字常态化 利用财政开支支持经济增长

  对于货币政策的宽松问题,曹远征认为,这是流动性的补充。他指出:“央行有两个责任,一个是金融稳定,一个是货币政策,这两套责任实际上是一套工具,但是动机不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现在是抢救性的问题,是延迟金融风险发生的问题。从今年来说,不是经济增长维持多高程度,而是使以前的状况不要有杠杆崩溃掉。于是稳杠杆就成为了核心,而稳杠杆一定要有流动性。”

  在谈到财政体制改革时,曹远征建议,应该赤字常态化,通过国债、财政开支来支持经济增长。赤字滚动发行构成央行公开市场业务的操作标的,各个金融机构如果大量持有国债,通过买卖国债获取流动性,央行通过吞吐国债影响利率,利率市场管制就会实现,今年能把这件事情推出去是非常重要的。

  在经历一轮强力去杠杆和金融严监管后,中国经济系统性风险得以缓解。但是在内外部情势急剧变化的背景下,如何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如何在稳杠杆基础上坚定不移去杠杆?如何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的同时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这些问题既考验着决策层的定力和智慧,也将决定今年以及未来货币政策的走向。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