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影迷参与电影口碑生成热情明显提升 业内:电影行业进入内容为王时代

2019-02-11 12: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的作用越发凸显。而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突破28000元,同比增长8.7%,这也意味着中国有巨大的消费潜力。新一年,消费将继续点亮中国经济。

  中国影迷参与电影口碑生成的热情明显提升

  在北京打工的小韩是个资深影迷,2018年,他一个人去电影院看了150部电影,算下来,平均两天多的时间就要去趟电影院。小韩电影看得多,但并不是没有选择。怎么选电影?他有一个好方法。

  小韩:我有10个群,都是群主,全是真影迷的群。

  记者:你怎么认识这些人的?

  小韩:都是在网上认识的。

  记者:新锐江湖里面有259个人,这都是没有重复的人是吧?

  小韩:没有重复的,每周哪部电影可以看,哪部电影不值得看,一看群就一目了然了。

  通过建立或者加入电影爱好者的微信群,了解每部电影的口碑,越来越多影迷学会通过这个方法判断电影质量。当然,除了微信群,也有大量影迷通过豆瓣、时光网等影评网站获取电影口碑。电影数据专家牧晨说,数据也能显示,中国影迷参与电影口碑生成,同时分享口碑的热情正明显提升。牧晨表示:“越来越多的用户参与到打分、评论这些环节中。另外,观众、用户评分的时长也逐渐拉长,不仅数据量更加大了,同时,对待这件事情的认知程度也在逐渐增强。”

  口碑已经开始影响电影票房

  2018年,国产电影票房三甲分别被《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我不是药神》等三部影片摘得,这些影片之所以能斩获高票房,都离不开强大的口碑效应。即便首日票房落后于其它影片,这些电影凭借好口碑仍然可以快速赶超,口碑的长尾效应也保证了影片的长线放映。

  2019年,口碑的作用有增无减。新一年中国电影市场大幕刚拉开,纪录电影《四个春天》就俘获了观众的心。这是一部讲述家乡年迈父母寻常生活的影片。观众认为:它精确捕捉到了家文化的精妙,散发着爱的温度。也有观众评论:这部影片有“润物细无声”的温柔坚韧。正是在这些好口碑的推动下,影片上映一周后逆势而上,不仅排片上升,上座率也名列前茅。猫眼研究院院长刘鹏说,目前,我国观影人群还在增长,这会带来更强大的口碑效应。刘鹏介绍:“2018年是中国电影市场结构的调整年,观众人群的构成越来越普及。我们之前经常提的是20-30岁之间的人看电影,现在看到30岁、40岁以上的观众也逐渐多起来,整个观影人群的基数在增长。”

  电影行业进入内容为王时代

  业内认为,2019年,中国电影已经正式进入口碑时代,这是电影市场成熟的标志。在刘鹏看来,口碑时代意味着内容为王,拷问的是电影创作的初心。

  刘鹏说:“之前我们经常提到的流量大咖带动票房的趋势在转变,现在的观众更认可的是故事本身。创作者继续回归初心,关注内容本身,把内容本身做好,就会得到市场的奖励。”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