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运进入节后返程高峰 今明两天公路将迎来客流高峰

2019-02-09 15: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天(9日)是农历大年初五,不少人开始陆续返程,节后春运客流持续攀升。铁总数据显示,全国铁路昨天(8日)预计发送旅客998万人次,同比增长4.6%。为应对节后出行高峰,各地铁路部门加大运力投入,加开旅客列车630多列。

  “智能铁路”助力旅客出行

  各地的铁路部门优化站车设备设施,为旅客出行提供便利。北京站对自助售票、取票设备进行了维护更新,加装了30部旅客紧急求助装置;武汉站投入智能机器人、智能储物柜、智能引导屏等新装备,在汉口站开设无人售货超市,让“智能铁路”助力旅客出行;济南站联合交通、民航部门,在出站口增设综合换乘中心,方便旅客接驳其他交通工具。

  根据统计,截至2月7日(初三),春运前18天,全国铁路、公路、水运、民航累计发送旅客超过12亿人次,比去年小幅上升。其中,公路累计完成客运量超过10亿人次。

  公路交通初六达最高峰 拥堵或为平时4倍

  在经过初一的客流低谷后,公路客流量从初三开始逐日上升。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路况分析师张小童介绍,今天,全国客流量将继续上升,“全国客流以返程为主,受出行需求大,汽车保有量高,以及地域出行特征等因素的影响。预计在长三角、珠三角及成渝地区,以及广东、江苏、安徽、浙江、四川等地车流量较大,北京、重庆、成都、合肥、西安、广州等城市及周边进出城高速公路车流量较大。”

  根据预测,全国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将在正月初六,也就是明天(10日)达到最高峰,拥堵里程有可能达到平时的4倍。

  根据高德地图数据预测,今天下午三点,高速公路将迎来首个返京小高峰,明天下午2点到7点迎来返程最高峰。其中,明天高速拥堵程度最高,容易拥堵、行驶缓慢的高速有大广高速、京藏高速、京港澳高速、京昆高速等。

  天气影响 提前规划线路

  返程客流可能会遇到雨雪天气的扰乱。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明两天,较强冷空气给我国中东部地区带来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在北方,雨雪范围将迅速扩大,西南东部、江南、华南等地继续维持大范围阴雨天气格局,江南为降雨最集中区域,可能会给出行带来影响。

  根据中国气象局和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的全国公路主要气象预报来看,预计今天在苏皖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华中华东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云南西北部广东西北部等地的局地有大雨或暴雨。另外在广西南部四川盆地南部等地区有雾,可能影响的路段有京沪高速的江苏段,京昆高速的陕西段等。

  今年春节期间,全国高速公路继续对七座及七座以下的小客车免收通行费。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假期前四天,全国收费公路平均每天交通流量将近3600万辆次,其中,小型客车3475万辆次。

  需要提醒的是,免费通行政策到明天晚上24点结束。如果在免费时间即将结束前,还在高速上行驶,可以根据实际位置和时间,选择就近收费站驶离高速公路。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