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医保局:保护好医保基金钱袋子

2019-02-09 15: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记者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看病可报销,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目录,这些举措都是国家医保在给患者发红包,降低了患者药费负担,提高了患者就医的便利性。

  医保基金安全关乎医疗保障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全局

  不过,抢红包的过程中也有作弊者,例如本身没有患病,却伪造单据和发票套取国家医保基金,这种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作弊者好比蛀虫,严重扰乱就医秩序,威胁国家医保基金安全。

  然而,目前还有很多人对骗取医保基金行为的危害性认识不足,以为就是骗了点药,没什么大不了。国家医保局基金监管司副司长段政明说,医保基金不仅关系到老百姓看病的钱袋子,更关乎我国医疗保障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全局。医疗保障基金是医疗保险制度发展的一个基础。没有基金任何的政策都落实不到位,所以基金的管理是国家医保局的首要任务。另外,基金的收支平衡不仅仅涉及到医保制度的发展,也涉及到医疗服务、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因为现在医院的收入50%以上都是来自医保基金,所以医保基金的收支平衡也是医药卫生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医疗机构欺诈骗保行为初步得到遏制

  从去年以来,为保护好医保基金这个钱袋子,国家医保局联合国家卫健委、公安部、药监局,开展了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的专项行动,重点打击医院、药店和参保人员的欺诈行为。

  段政明说:“核心就是要打击医院、药店以及参保人员这三个主体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的行为,重点打击医院虚构医疗服务,虚构病例等等;对于药店来说,重点打击串换药品,实际上卖的是大米,但报的是药品,套刷医疗保障基金;对参保人员来说,重点打击虚假发票,有些人根本没看病,有些在医院看病是2万块钱,却开一张8万块钱虚假发票回来。”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正在形成,医疗机构欺诈骗保行为初步得到了遏制。抽查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部分地区二级以下医院的住院人数和医保基金申报量下降了将近20%,部分虚假病例和虚假医疗服务的水分被挤掉。

  欺诈骗保者将被纳入黑名单

  为了建立长效机制,国家医保局将在今后逐步把违规的定点医疗机构、医务工作者和参保人员纳入黑名单。例如,违规的定点医疗机构将取消医保定点资格,三年之内不允许再提出申请;违规的医务工作者将取消医保支付资格等。

  段政明说,对纳入黑名单的参保人员则要对就医便利性进行限制。“对参保人员这一块我们比较谨慎,为了保障参保人员的权益,你不能说有病都不能看,那么我们就采取了你不能直接刷卡,你要去看病,看病以后开发票,回来再来报销要严格审核,没有说你违规了就不让你看病,就不让你报销,我们只是对你就诊的方便性设置一些条件。”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