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医保局: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让患者不再来回跑

2019-02-06 12: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6日消息(记者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过去这一年,新成立的国家医保局通过一系列改革,为广大患者送来不少红包,例如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数量超过15000家,17种抗癌药入医保为患者减轻药费负担超过75%。

  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累计实现152.6万人次

  今年春节前,在北京工作的李先生得知在老家的父亲生了一场大病,为了让父亲得到更好的救治,李先生把父亲从老家转诊到北京某三甲医院。李先生原本以为,春节过后要拿着一堆报销单回老家手工报销,没想到通过国家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平台,医疗费就可以进行实时结算,十分方便。

  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政策,是指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在跨省异地就医住院时,只需向医院支付个人承担部分的费用,其他费用由就医地医保经办机构审核后按协议约定与医院结算,参保地与就医地再按月清算。

  国家医保局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全国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数量为15411家,二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12803家。国家平台备案人数354万,累计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152.6万人次,医疗费用368.0亿元。

  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主要服务四类人员

  国家医保局基金监管司副司长段政明近日接受经济之声专访时说,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目前主要服务四类人员,但其他医保参保人员只要有需要,都可以享受这一政策礼包。他指出:“第一类是异地安置的退休人员;第二类是异地居住人员,比如你在北京工作,你的父母跟你在北京居住,原来比如是在云南参保了,在北京的住院费用也可以直接结算;第三类是异地工作人员,比如湖北某个企业在北京设了办事处,这部分人员是在湖北武汉参保、在北京工作,这部分人员在北京看病也可以直接结算;第四类是转诊转院人员,由于当地技术条件不够,要到大的医院就诊。”

  有异地就医需求的患者需到参保地咨询和备案

  段政明表示,由于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政策推出的时间并不长,目前了解的人数还不多,希望有异地就医需求的患者及时到参保地咨询和备案。第一个环节是要在参保地备案,备案到想去就医地方的地级市,假如安徽人想去湖北看病,就需要在湖北的某个地级市备案;第二个环节是选定点,选择就医的医院;第三个环节是在定点医疗机构里面看病,和平常看病是一样的,最后结算,参保人员只需要缴纳应该由他个人缴纳的部分。

  段政明说,这一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解决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报销往返路途远、手工报销时间周期长、手续办理复杂、自行垫付资金压力大等痛点和问题。另外,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政策对于规范医疗机构服务行为、减轻医保经办人员手工报销压力、降低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风险都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