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农村部等三部门回应:非疫情地区腊肉腊肠封装完好可携带

2019-02-04 10: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记者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对于南方人尤其是湖南、湖北、四川、重庆等地居民来说,腊肉、腊肠是春节必备的美味。而过完春节后,带着腊肉、腊肠返回工作地,既能继续享受家乡美味,又能寄托无尽的乡愁。然而过去一年,全国多个省份都出现非洲猪瘟疫情,腊肉、腊肠可以顺利带上火车和飞机吗?

  经济之声近日向农业农村部、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三部门求证得知,春节期间非疫情地区居民可以正常携带腊肉、腊肠;已经发生疫情的区域不能随身携带没有制熟的腊肉、腊肠,而且禁止寄递任何猪肉类制品。

  在北京工作生活多年的彭先生,每逢在老家湖北宜昌过完年后,都会带不少老家做的腊肉、腊肠解解馋。不过,过去一年出现的非洲猪瘟疫情让彭先生有些发愁,他说:“对于北漂在外的人来说,香肠、腊肉更多是一种思乡的情怀,因为有时候在北京特别累的时候,如果能够吃到家里人制作的香肠和腊肉,非常温馨。每年奶奶都会给我灌很多的香肠,带很多腊肉,在北京就能吃到一些家乡的味道。今年比较担心,因为最近有猪瘟,我也不知道今年能不能继续带回北京,不知道能不能过安检。”

  未解除疫情地区不能随身携带没有制熟的腊肉、腊肠

  相信像彭先生这样犯愁的人不在少数。记者昨天(3日)从农业农村部了解到,目前仍然有山西、黑龙江、江苏、福建、广东、甘肃、宁夏7个地区的非洲猪瘟疫情没有解除。虽然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感染人,但疫情对生猪产业威胁巨大,后续疫情形势存在许多不确定性。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陈光华说,这7个省份的居民将不能随身携带没有制熟的腊肉、腊肠。因为未经高温熟制处理,存在传播非洲猪瘟疫情的风险。针对这种情况,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等部门已经出台了限制运输邮寄生猪及其产品等相关规定,希望广大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自觉遵守,共同做好防控工作。

  解除疫情的省份包装完好的腊肉、腊肠可放心携带

  不过,陈光华表示,在其他已经解除疫情的省份,已经包装完好的腊肉、腊肠居民可以放心携带。对于湖南、湖北、四川、重庆等腊肉爱好者来说,这无疑是个好消息。记者昨天(3日)分别致电湖南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和贵阳龙洞堡机场,工作人员都说可以正常携带或办理托运。铁路12306热线工作人员说,应该以具体车站信息为准。

  未解除疫情地区禁止寄递任何猪肉类制品

  对于那些不让随身携带的居民,节后只能暂时放弃对美味的思念。国家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侯廷波说,为配合做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全国范围一律禁止寄递活猪和未经检疫、未制熟的猪肉;已发生疫情的区域,禁止寄递任何猪肉类制品。非疫情区,所有涉及到活猪的东西都不允许寄递,熟制品必须经过相关检疫部门提供相关证明,才能进行寄递。请大家相互谅解,为共同战胜非洲猪瘟而努力。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