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行“三定”方案发布:新设宏观审慎管理局 双支柱调控框架确立

2019-02-03 09: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记者洛佳莹)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备受关注的央行“三定”方案昨天(2日)正式发布,对央行的主要职能配置、内设机构、人员编制做出改革调整,包括正式设定金融委办公室秘书局、新设宏观审慎管理局等;此外,内设机构的职责也进行了相应调整和确定。在人员设置方面,央行将设行长1名,副行长4名。此次“三定”方案的发布,意味着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正式确立。

  央行“三定”方案设立金融委办公室秘书局 新设宏观审慎管理局

  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昨天发布《中国人民银行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对央行的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予以明确。

  根据“三定”,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设在中国人民银行,同时,设立金融委办公室秘书局,负责处理金融委办公室日常事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部门设置上,除了原有的20多个司局外,此次央行新设立了宏观审慎管理局,撤掉了货币政策二司。新成立的宏观审慎管理局的职能,包括牵头建立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和基本制度;牵头外汇市场宏观审慎管理,研究、评估人民币汇率政策;拟订并实施跨境人民币业务制度,推动人民币跨境及国际使用,实施跨境资金逆周期调节;推动中央银行间货币合作,牵头提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政策建议等。

  对于新设立的宏观审慎管理局,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这样分析:“成立宏观审慎管理局是非常及时、必要的。目前金融市场化、国际化的程度在提高,包括金融创新加快,金融风险具有新的形势环境下的特征。过去的监管框架是分业经营、分业监管,随着金融创新和市场化推进,各个金融市场之间的联系也越来越紧密。所以需要一个更高一层的宏观部门进行总体的衡量、把握,进行调控。因此,央行在这个过程中起到了对宏观审慎管理的职能,有助于加强整个宏观审慎的管理、有助于金融系统的改革开放和持续稳定的发展。”

  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已正式确立

  一直以来,央行的每次调整都与当时的经济形势密切关联。比如2003年,在银行业面临重大改革之际,“金融稳定局”应时而生;2008年,伴随国内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入,货币和汇率政策备受关注,“汇率司”,即此次被取消的货币政策二司设立。这次调整也不例外。

  此次央行“三定”方案对金融市场出现的新情况进行了补充,针对市场监管、汇率机制等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内部机制调整。原有货币政策二司被取消,新设立宏观审慎管理局,意味着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已正式确立。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货币政策作为全球央行的总需求管理工具,在维护金融稳定方面有一定局限性,宏观审慎的理念应运而生。温彬认为,宏观审慎政策是对货币政策的有益补充,二者的协同互补能够有效应对系统性金融风险,把保持币值稳定和维护金融稳定更好地结合起来。

  温彬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过去央行更多是侧重货币政策对宏观进行调控,在保持稳健货币政策前提下,要进一步完善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但是在传导机制方面,如何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如何确保金融风险不出现交叉传染、不出现系统性风险?这就需要宏观审慎的管理。所以,这个双支柱调控框架从立体、多元层面来确保金融体系的稳定,以及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编辑: 张潇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