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债券将纳入彭博巴克莱债券指数

2019-02-01 09: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日消息(记者张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行昨天(31日)发布消息,今年4月起,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将纳入全球三大核心债券指数之一——彭博巴克莱债券指数,并将在20个月内分步完成。此次纳入是央行、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完善了数项配套措施的结果。被完全纳入全球综合指数后,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债券将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之后的第四大计价货币债券。

  预计1000亿美元将流入中国债市

  根据截至1月24日的统计数据,将有363支中国债券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完全纳入后,将在该指数54.07万亿美元的市值中占比达6.03%。初步估算,加入该指数后,预计将有1000亿美元流入中国债券市场。

  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彭博的这一决定体现了全球投资者的市场需求,以及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有利于全球投资者加大人民币资产的配置,这是中国金融市场开放进程中的又一项重要的成果,人民银行表示欢迎和支持。”

  提升债券市场国际化程度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说,目前我国已经开通了内地的债券市场和香港债券市场之间的债券通,而这次的中国债券被纳入彭博巴克莱指数将对提升中国债券市场的国际认可度具有更重要的意义。

  赵锡军指出,中国的债券被纳入彭博巴克莱的债券指数,实际上意味着追求或者跟彭博巴克莱指数同步的这些基金,他们在配置资产的时候,就会把中国的债券作为一种资产来进行配置,成为他们资产组合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这对提升中国债券市场的开放度和国际认可度都具有很积极的作用。

  赵锡军认为,中国债券纳入巴克莱之后,增加了部分投资者的机会,扩大了投资的范围,对投资者结构的改善具有积极作用。

  赵锡军说:“对通过巴克莱指数投资的这部分投资者来讲,实际上是增加了投资的机会,扩大了投资的范围,丰富了投资的品种。当然,对于我们债券市场的国际性的提升,投资者的丰富,特别是一些国际的、成熟的、长期投资者能够进入到这个市场来的话,对投资者结构的改善具有积极的作用。”

  为全球投资者提供更多机遇

  此前,彭博董事长高逸雅曾表示,中国债券正式纳入国际主要债券指数是中国走向更加开放、透明的资本市场过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中国一旦被纳入全球综合指数,中国债券市场将为全球投资者提供更多机遇。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随着国内的债券市场不断扩围,尤其是在对外开放方面步伐加大,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了国际资本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董登新说,中国的国债市场纳入到彭博指数当中,为国际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可以参照的标杆。当然这也是中国资本市场得到国际信息机构认可的一个重要标志。有利于中国的债券市场融入到国际资本市场。

  截至2018年末,中国债券市场存量规模达86万亿元人民币,位居世界第三,其中国际投资者持债规模近1.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6%。央行表示,将研究推出债券ETF等指数型产品,在债券市场将有更多开放举措。

  潘功胜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与相关各方一起,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和政策安排,为全球投资者配置中国的债券资产,创造一个更加良好便捷的投资环境。”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