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工信部:5G商用终端有望今年出现

2019-01-30 09: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8年,我国工业经济运行好于预期,信息通信业也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工业通信业全年热点较多。在国务院新闻办昨天(2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回应了一些热点问题。对于备受期待的5G研发进展,工信部透露,2019年有望出现比较好的商用终端。

  5G商用临近 各种想象开始照进现实

  2018年,工信部提前超额完成网络提速降费年度目标,同时加紧推进5G研发和产业化进程,完成了5G第三阶段测试。工信部部长苗圩不久前说,我国将进行5G商业推广,一些城市将发放5G临时牌照,使大规模的组网能够在部分城市和热点地区率先实现。

  很多人关心,究竟什么时候能用上5G手机?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在发布会上透露,芯片企业和终端企业正在紧锣密鼓地推动终端芯片和终端的研发,2019年有望出现比较好的商用终端。

  随着预商用临近,对5G应用场景的各种想象开始照进现实。虚拟现实互动、增强现实直播、远程医疗,各种跨行业、跨领域融合让人充满期待。

  但多家机构预测,从5G技术的研发和测试来看,在2020年之前,5G不会大量应用到移动设备上。各方判断,在5G应用初期,车联网会是一个重要领域。

  对此,闻库表示:“车联网是5G应用的重要领域之一,车联网的加快发展也为5G的跨行业、跨领域融合应用探索积累经验,为5G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更广阔的平台。”

  2018年汽车产销量首次下降,负增长不见得是坏事

  在发布会上,工信部还谈到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对于2018年汽车产销量下滑,工信部部长苗圩说,这不见得是坏事。

  2018年,我国汽车产量为2781万辆,同比下降4.2%,汽车销量为2808万辆,同比下降了2.8%。汽车产销28年来第一次出现负增长。工信部部长苗圩分析,这有内部和外部两方面因素。从外部来说,限购限行、行车贵、罚款多、停车难等因素,造成了汽车产销下降。从内部来说,企业在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上还不够快,还需要时间来逐渐提高。他强调,对产业结构调整来说,负增长不见得是个坏事。

  苗圩指出,过去正增长、快速增长的时候,“萝卜快了不洗泥”,好坏产品在市场上都能够卖得出去,现在到了考验企业竞争力的关键时期,通过市场机制实现优胜劣汰,资源和产销量会进一步向优势企业集中,产业集中度会大幅度提升。

  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一枝独秀”,全年销售125.6万辆,同比大幅增长6成以上。与此同时,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开放步伐也快于燃油汽车,这会对产业发展产生什么影响?记者就此提问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特斯拉正在上海建设超级工厂,这会对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和产业产生什么影响?

  黄利斌表示:“特斯拉是全球电动汽车领域的领先企业,在中国投资建厂,对我国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企业既有竞争挑战,也有合作机遇。我们鼓励中外汽车企业之间开展各种形式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向绿色可持续方向发展。”

  更多利好政策将至

  苗圩透露,将加快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比如加速老旧汽车报废更新,促进农村汽车消费,优化二手车流通环境,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等,以强大的国内市场来拉动整个产业的发展。同时,还将进一步完善充电设施建设,做好车和路的协同。

  苗圩表示:“我们和交通运输部、住建部已经达成共识,要加快路网结构的信息化改造、数字化改造,为将来自动驾驶、无人驾驶创造更好的车路协同环境。不能只靠车,路也要跟上。”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