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球首个天然橡胶期权正式挂牌交易

2019-01-29 09: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记者蒋勇 吴善阳)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28日),中国金融市场同时迎来三大商品期权。玉米期权、棉花期权、天然橡胶期权分别在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自此,国内商品期权品种增加到6只。相关产业链风险管理提质增效,期权市场建设驶入快车道。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挂牌的天然橡胶期权是全球首个天然橡胶期权。上市首日,天然橡胶期权成交金额达到0.24亿元,挂盘8个系列,192个合约,总成交量11210手,总持仓量7096手。其中,看涨期权与看跌期权的成交量、持仓量差距较大,看涨期权的成交量和持仓量都约为看跌期权的成交量和持仓量的两倍。

  天然橡胶市场价格波动大,影响范围广,相关产业的风险管理需求较为强烈。作为国际上首个以天然橡胶期货为标的的期权产品,天然橡胶期权的上市将有助于满足实体企业多元化、精细化、个性化的风险管理需求。

  海南天然橡胶集团副总裁李奇胜说:“它的价值发现的功能会做得更好。期权对于产业来说,风险防范的工具更多了。2018年我们做了橡胶的价格保险,对于保险公司来说,保险的再保险成本通过期权的方式也会更市场化、更低;对于企业来说,这方面的成本也会降下来。”

  李奇胜表示,橡胶期权的上市还有助于提升我国天然橡胶期货市场的国际影响力,增强我国在橡胶市场当中的定价话语权。与我国的终端更加紧密对接,我国生产企业和终端企业都共同在市场里形成良性的定价机制后,对整个橡胶的格局和全球橡胶的话语权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