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然橡胶、棉花和玉米期权今上市 金融衍生品市场建设驶入快车道

2019-01-28 08: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我国的商品期权“家族”迎来扩容。天然橡胶、棉花和玉米期权今天正式挂牌交易。业内观点指出,三个农产品期权同时上市,能够有效满足实体企业精细化管理风险的需求,同时有助于提升 “保险+期货”这一创新模式的规模和效率。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建设正在驶入快车道。

  三个农产品期权同一天上市

  天然橡胶、棉花和玉米期权上午九点分别在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和大连商品交易所挂牌交易。其中,上海期货交易所推出的天然橡胶场内期权为全球首例。对于首日行情,一德期货金融衍生品分析师刘晓艺说:“与期货不同的是,期权的定价不仅仅受到标的资产价格的影响,波动率、履约价格、到期时间、无风险收益率都会对期权价值造成影响。所以在交易期权的某一个固定合约的时候,我们在关注标的资产价格变化的同时,波动率等因素的变化同样值得关注。”

  刘晓艺介绍,根据国际经验,农产品期权大多为美式期权,本次上市的三个期权也都采取美式行权方式。她说:“与铜期权不同,新上市的三品种期权,包括之前上市的豆粕和白糖期权都属于美式期权,也就是说期权买方可以在到期日或之前任一交易日提出执行,而铜期权作为欧式期权只能在到期日行权。相对而言,美式期权的买方‘权利’较大,卖方风险相应也较大。”

  “保险+期货”服务农业避险

  作为我国重要的农业品种,天然橡胶、棉花和玉米现货价格在近年来波动频繁。业内观点认为,本次天然橡胶、棉花和玉米期权上市可以有效满足实体企业个性化和精细化风险管理的需求,进一步降低套保成本。

  中国期货行业协会兼职副会长马文胜则指出,作为农产品期权,相关品种上市还有助于降低“保险+期货”试点中农户的保费支出、更好地服务“三农”,推进保险市场和期货期权市场的建设。

  他说:“从全球发展趋势来看,通过保险保护农产品收益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手段。对保险公司而言,农产品类的保险产品价格可以通过‘保险+期货’的方式——保险公司额外购买场内的期货期权来进行风险管理,形成一个很好的封闭链条。所以这时我们推出更多的农产品期权,对于提升‘保险+期货’的组合效果、降低保险费,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四大交易所获批“合格中央对手方”

  在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背景下,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建设正在驶入快车道。去年以来,原油、铁矿石、PTA期货品种实现国际化。近日,国际化再迈出重要一步。证监会正式批复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为“合格中央对手方”(QCCP)。

  什么是“合格中央对手方”?马文胜解释道:“市场上存着在买方和卖方。交易所建立一个平台,买方和卖方经过集中撮合,然后进行成交。但是市场上是有可能出现违约情况的,在这种情况下,首先由‘合格中央对手方’来承担责任。这是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国际化的一个重要标志。”

  大连商品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说,“合格中央对手方”有利于吸引更多境外投资机构和投资者参与国内期货市场交易,提升交易所的国际影响力,对交易所、市场参与者和整个期货市场都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