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年P2P监管方向:多数机构“能退尽退,应关尽关”

2019-01-23 10: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记者刘霖聪)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最近,一份来自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关于做好网贷机构分类处置和风险防范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为《意见》)引发业内关注。《意见》为2019年P2P监管定下大方向:多数机构“能退尽退,应关尽关”,网贷机构的整治已经进入了“深水期”。

  监管主方向:能退尽退,应关尽关

  这份文件有几大要点值得关注。首先,根据《意见》的总体工作要求,提出要坚持以机构退出为主要工作方向,除部分严格合规的在营机构外,其余机构能退尽退,应关尽关,加大整治工作的力度和速度。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室副主任尹振涛看来,这是这份文件的主基调,让问题平台有序退出、良性退出,是今后监管部门的主要方向。

  尹振涛表示,文件当中其实很清晰,基本上要求的是合规的,并且具备一定的实力,这个实力可能包括资金实力、股东实力等,这些平台可以继续从事P2P网络业务,而其他一些平台,不合规或是立案的,肯定要退出,但是有一些平台可能现在并没有发生风险,比如一些规模比较小的平台,它其实受风险的波动能力或者承受能力比较弱,所以对这种平台,其实从这个文件当中也能看出,是引导它退出P2P网贷平台大致的监管思路。

  分类而治 更有针对性

  此外,监管部门要求,各地在摸清辖内P2P网贷机构底数的基础上,按照风险状况进行分类,绘制风险图谱,明确任务清单。具体分为两大类,一是已出险机构,二是未出险机构。已出险机构包括已立案机构和未立案机构;未出险机构包括僵尸类机构、规模较小机构等。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监管把网贷平台的风险进行了分类,更有针对性。郭田勇表示:“如果一棍子都打死,恐怕也不是一种正确的方式。在这种情况下,把它按照风险状况合理分类,进行一些淘汰,当前是有必要做的。”

  三条新出路:小贷、助贷、导流

  值得注意的是,在坚决清理违法违规业务,不留风险隐患之外,《意见》特别提到,应积极引导部分机构转型为网络小贷公司、助贷机构或为持牌资产管理机构导流等,这也是监管第一次对整改中的P2P指明了方向。

  尹振涛认为,这是在为P2P行业堵后门、开前门。尹振涛表示:“监管的角度讲,事实上是在关后门,因为有很多平台从事很多业务,也有可能有违规的,关闭违规业务,包括形态模式。但是在关后门的过程中,合规平台或者具备一定实力的平台,还是要给它发展的空间,这就是开前门的问题,至少给它又指一些进一步发展的方向。”

  存量规模会不断萎缩

  数据显示,2018年底市场上存续的平台数量仍然高达1000家左右。有业内人士预测,随着监管的进一步推进,一个客观的结果就是,P2P网贷业务的存量规模会不断萎缩,未来行业存续平台的数量可能在100家左右。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