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 北京站发出首趟增开旅客列车

2019-01-21 09: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1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从今天(21日)开始,2019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在为期40天的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接近30亿人次,其中铁路发送旅客4.13亿人次。今天凌晨零点29分,北京地区首趟增开旅客列车K4051次列车从北京站驶出,开往南通。央广经济之声记者踏上这趟列车,感受今年的春运有哪些不同。

图为北京站进站口(央广记者 佟亚涛 摄)

  旅客:归心似箭

  零点29分,K4051次列车搭载着1000多名乘客,从北京站缓缓驶出,开往江苏南通,这也是今年春运北京地区发出的首趟增开列车。临近春节,列车也应景地贴上了窗花,挂上了灯笼。

  在这1000多名旅客中,定居美国的刘女士专程回老家,和90多岁的父亲团圆。经过十几个小时的航班后,她还需要连夜乘坐火车,早上七点多到达泰山。不过对于她来说,更大的感触是归心似箭。“我父亲93岁了,他们还是盼望我们春节(回来),因为春节是我们中国人的节日。所以尽管他们也担心我们旅途太辛苦,不管怎么样还是要回来的。”刘女士说。

  三年多没有回国,对于她来说,春运也发生了很多变化。

  记者:取票是在自动取票机还是在窗口?

  刘女士:在服务窗口。

  记者:知道咱们有很多自助取票的地方吗?

  刘女士:没用过,不是很熟悉。

  不过高铁的便捷她还是体验过很多次。尽管回家没有买到高铁票。不过让她高兴的是,返程票订到了高铁。

图为北京地区首趟增开旅客列车K4051次列车(央广记者 佟亚涛 摄)

  智能化水平提高,多项新功能上线

  北京站新闻发言人谢景屹介绍,相比往年,今年春运的智能化水平提高了许多。谢景屹说:“原来我们进站自助验票是有12个口,今年春运增加了18个,整个北京站有30个进站口可以自助验证验票。就是旅客拿身份证和车票,就可以自助刷脸进站。它是采集人脸信息。而且未来还会有更多智能化设施设备的出现。”

  除了自助检票外,今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推出了网上售票扫码登录、“刷脸”校验、候补购票等多项新功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新说,丰富12306信息服务,推进铁路车站与地铁站安检互认,增加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数量,扩大持二代身份证直接进出站和检票乘车应用范围,增加中转便捷换乘车站数量,扩大复兴号开行范围,大力推进“高铁网+互联网”融合服务,进一步方便旅客乘车出行。

  此外,公路客运将推广联网售票、网上售票服务;民航在全国主要机场开通自助值机和电子登记牌,在32家千万级机场实现旅客值机安检、登机全流程电子化。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说,今年春运,全国客流量将继续在高位运行,交通运输部门将提升春运服务品质,确保人民群众温馨出行。

  春运,我们准备好了!

  候补购票首次应用。选取春运期间部分能力紧张方向列车的长途区段(北上广至川渝),开展候补购票试点,第一时间买不到票的旅客可按日期、车次、席别提交候补订单,当对应的车次、席别产生可供发售的车票时,售票系统将自动按候补顺序兑现车票。

  自助核验设备再增加。2019年春运共有300个车站、3000个通道,比去年同比增加了1倍,通道增加了2倍。在700个动车组停靠车站,实行持二代身份证自助进站检票,无需再取票,同比增长1倍多。

  推进铁路地铁安检互认。在天津站等站实施铁路和地铁安检互认,北京南站等实施铁路和地铁单向安检互认,减少旅客重复安检,方便旅客出行。

  增加便捷换乘车站。对便捷换乘设备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方便旅客站内便捷换乘。提供站内便捷换乘数量达到50个,同比增加11个。

  完善交通接驳机制。铁路和公交、地铁、出租、网约车等部门,共享列车运行信息和到达旅客人数。遇列车大面积晚点,随时启动紧急联动机制,及时互通情况,协调做好接驳运力保障。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