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3省份披露2019年GDP增长目标 近半数省份设定为区间值

2019-01-20 09: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0日消息(记者刘霖聪)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从进入2019年开始,全国各省份进入了地方“两会时间”,各地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也一一揭晓。截至1月18日,共有13个省份披露了2019年GDP预期增长目标。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多地下调今年GDP增长目标;另外,有5省份GDP增长目标设为区间值。这释放了哪些信号?

  多地下调今年GDP增长目标

  截至1月18日,共有河北、黑龙江、江苏、辽宁等13个省份披露了2019年GDP预期增长目标,与去年相比,其中绝大多数为持平或下调。其中,天津、黑龙江、江苏、安徽等地都下调了2019年GDP增长目标。新疆下调幅度最大,从2018年的增长7%下调至2019年的5.5%,下调了1.5个百分点;黑龙江紧随其后,下调了1个百分点。

  对于多地下调GDP增长目标,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各地将经济增长目标调低符合实际,有利于经济向高质量增长推进。最重要的目的是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到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放到民生的改善上。

  GDP增长目标设为区间值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福建、安徽、湖北、河南和北京的目标GDP增速都以区间的方式表述。例如,北京目标GDP增速由2018年的“6.5%左右”调整为2019年的“6%-6.5%”。湖北目标GDP增速由2018年的“7.5%”调整为2019年的“7.5%-8%”,是其中唯一一个区间值的上限较2018年上调的省份。这显然与湖北2018年较好的经济增长相关。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吴庆认为,设定区间目标更科学,体现了政策的灵活性和弹性。包括2019年在内,经济发展中总会有不少的不确定性,不同的省遇到的情况会有所不同,基于这些不确定性,在年初的时候并不能够很好地化解或者对冲。在制定目标的时候留有余地,规划出充分的弹性,对于目标的实现和未来的经济政策来说,都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区间值设定有利于把握整个国民经济运行状况

  在2016年全国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国当年的经济增长目标曾被定为6.5%-7%,这是1995年以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设区间值。不少机构预计,2019年全国的经济增长目标也将是区间值。

  对此,姚景源表示:“看中国经济,如果按照我们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这个目标考核,整个经济增长应当不低于6%,但是上限也要有一个区间,如果我们过快,就会又回到过去的高能耗、高物耗、高污染。所以,这个速度应定在一个合理的区间。无论是科学性,还是实际上的可操作性,它也好把握整个国民经济运行的基本状况。”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