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外汇局今年将进一步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

2019-01-19 10: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昨天(18日)公布2018年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并就近期外汇领域热点问题答记者问。

  2018年全年,我国银行累计结汇125160亿元人民币,累计售汇129060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逆差3900亿元人民币。银行代客涉外收入230186亿元人民币,对外付款235986亿元人民币,涉外收付款逆差5800亿元人民币。银行结售汇和代客涉外收付款小幅逆差,逆差水平较2017年明显收窄。全年四个季度,银行结售汇顺差逆差交替出现,外汇资金流动保持双向小幅波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贬值4.8%,远低于新兴市场货币指数超过10%的跌幅。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说,2018年,我国外汇市场在复杂形势下保持基本稳定,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平稳,外汇供求基本平衡。

  王春英介绍,从全年情况看,虽然国际环境变化较大、新兴市场动荡增加,但我国外汇市场运行平稳有序。主要表现:一是人民币汇率在新兴市场货币中表现相对稳健。二是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外汇供求基本平衡。三是市场主体预期和交易行为理性有序、市场秩序良好。

  王春英说,2018年我国外汇市场平稳运行,是在经济、政策、市场三大方面存在稳定的基础,2019年依然如此。第一,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不会变。这将为应对外部环境变化提供牢固的经济基础。第二,我国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的进程不会变,这将为境外资本投资国内市场提供坚实的政策基础。第三,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机制日臻完善的趋势不会变,这将为促进国际收支自主平衡提供良好的市场基础。

  几天前,外汇局宣布为满足境外投资者扩大对中国资本市场投资的需求,经国务院批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总额度由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这被视作中国金融市场开放脚步加速的信号。王春英说,QFII总额度翻倍只是一个开始,今年外汇局将进一步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包括: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开放,进一步完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研究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下的外商投资企业外汇管理框架;扩大外汇市场双向开放,进一步丰富交易工具,拓宽交易主体,建设开放、有竞争力的外汇市场;深化外汇管理“放管服”改革,优化外汇管理服务,促进更高水平的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一步支持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王春英表示,在扩大开放的同时,外汇局今年还将重点提升防范化解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的能力。健全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的管理框架,市场化逆周期调节外汇市场波动,保持外汇微观监管跨周期的稳定性、一致性和可预期性。加强外汇管理检查执法,严厉打击各类外汇违法违规活动,推进“数字外管”和“安全外管”建设,完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保障外汇储备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维护外汇市场良性秩序,保障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