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公募基金投资信用衍生品指引发布 明确以风险对冲为目的

2019-01-19 10: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洛佳莹)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证监会昨天发布公募基金投资信用衍生品指引,自发布之日起实行。《指引》共十一条。主要内容包括:明确以风险对冲为目的;货币市场基金不得投资信用衍生品;要求基金管理人应当合理确定信用衍生品的投资金额、期限等;要求在定期报告及招募说明书中详细披露投资信用衍生品的相关情况;明确老基金投资信用衍生品应当依法履行适当程序等。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强调,基金管理人要强化风险管理意识,落实好信息披露要求,证监会将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观点:公募基金市场开放程度、包容程度进一步提升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公募基金投资信用衍生品指引出炉,是基金市场开放程度、包容程度进一步提升的表现。

  董登新说,公募基金在投资风格上属于组合投资、分散投资,它的投资品种跨越了多品种,比如说股票、债券或者是基金,包括衍生品。此外,这些公墓基金也在跨境投资,也就是除了国内投资之外,还在投资境外的标的。因此作为公募基金管理风险、规避风险的重要工具之一,信用衍生品可以为公募基金提供风险对冲、做多或做空的手段和工具。过去,我国公募基金市场开放程度、包容程度还不够,也就是公募基金在管理体制上还不够完善,所以我们对于公募基金投资信用衍生品是非常谨慎的。现在放开这一块应该说是水到渠成。目前沪港通、深港通已经开通,沪伦通也将要开通了,随着市场开放性、包容性的不断提升,也会逐渐放开公募基金在投资标的上,在现货或期货之间,提供做多或做空的机会。

  此外,董登新也指出,由于公募基金投资金融衍生品的首要目的是对冲风险,对于目前风险较小的货币基金来说,暂时不需要引入金融衍生品投资。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