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社部:将加大实施欠薪“黑名单”管理力度

2019-01-19 09: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随着春节临近,农民工欠薪问题再度得到关注。国务院新闻办昨天(1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保障节前农民工工资支付到位已进入冲刺期,下一步将加大实施欠薪“黑名单”管理力度。

  高发、多发态势得到遏制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农民工欠薪问题的高发、多发态势已得到明显遏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在现场介绍:“2018年全年,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为100.9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116.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了53.7%、40.7%。”

  欠薪深层次问题依然待解决

  不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说,产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关系研究中心主任陶文忠在接受经济之声采访时说,深层次问题难以解决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建筑行业层层转包、矛盾转嫁的现象依然存在。他说:“80%以上的欠薪都发生在建筑行业。建筑行业层层转包、分包,而且大量要求施工单位垫资,这就导致在资金运转的过程当中,极易发生资金的断裂。所以建筑行业的‘欠薪’不一定就是欠劳动者的‘薪’,它可能欠的是施工单位的、项目单位的。所以,这是一个行业的资金运行特点导致了这个领域当中技术上的‘欠薪’是屡禁不止的。”

  全面推行“黑名单”管理制度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表态,接下来将从多方面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其中包括督促农民工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推行银行工资代发制度、落实工资保障金制度、加大欠薪失信惩戒制度、全面推行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等。

  值得关注的是,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制度从去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如今已满一年。成绩单如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监察局局长王程说:“应该说取得了初步成效,728个单位和个人被依法列入了‘黑名单’,由相关部门实施30条惩戒措施。这是目前实施到位的最有力的一个惩戒措施。”

  “无拖欠”目标进入冲刺期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早前表示,要努力实现到2020年也就是明年基本无拖欠的目标。按照这一时间表,今年实际上已进入冲刺期,从一些地区的实践情况看,加强目标考核、落实属地监管责任是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关键措施。

  此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昨天也再次强调,要继续加大欠薪主体的违法成本。“争取尽早推动立法机关来完善工资支付保障立法,进一步加大欠薪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使得用人单位不敢欠薪、不敢违法。”邱小平说。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