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首超30万亿元 民企撑起半壁江山

2019-01-15 09: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5日消息(记者丁飞 姚东明 景明)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昨天(14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2018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首度超过30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民营企业的贡献度超过50%,拉动作用更加突出。

  企业:面对变数依然取得满意成绩

  2018年,摆在江苏外贸企业苏美达集团董事长杨永清面前的难题,既有船舶等行业周期波动导致的全球需求量下降,也有充满变数的中美经贸摩擦。但是回顾过去的一年,他依然表示“满意”,企业过去一年进出口规模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无论从产业链的打法、品牌的打法,还是从技术研发、高技术高附加值的打法,都跟原来的打法不同了,表现在数据上,我们进口增速要大于出口增速。”杨永清说。

  民营企业对外贸增长贡献度超过50%

  杨永清的感受,是民营企业面对我国外贸发展的一个缩影。根据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2018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0.51万亿元人民币,首度突破30万亿元大关,再创纪录。其中,民营企业对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的贡献度超过50%。

  据李魁文介绍,2018年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37.2万家,比2017年增加10.7%,有更多的民营企业参与到进出口活动当中。从规模上看,民营企业对当年我国外贸增长的贡献度超过50%,对外贸发展的拉动作用更加突出。

  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贯穿全年

  为外贸企业、民营企业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贯穿全年。去年,我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年内两次提高部分产品的出口退税率,主动降低药品、汽车及其零部件、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

  在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我国有效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

  杨永清说,企业也在困境中将挑战转化成机遇:“我们用全球化的概念,把不同国家的要素、资源优势放到一条产业链里。比如我们面料是中国的,甚至有的纱线原料是巴基斯坦的,用它在中国做成布,然后运到缅甸进行生产,最后生产出来的成品销售到英国,这样这条产业链就比竞争对手的产业链更有竞争力。”

  今年,支持民营企业的措施仍将继续。李魁文介绍,海关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减负增效。进出口企业可直接使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一次报送”企业年报,不再需要向海关多头报送,其中超过六成为民营企业。目前,中国海关已与36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支持民营企业享受当地海关提供的各项便利措施,服务企业“走出去”。

  2018年四季度外贸增速放缓?规模是“逐季提升”!

  对于社会关注的“2018年四季度我国外贸增速放缓”,李魁文也作出回应。

  数据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8.8%,相比前三季度有所放缓。不过李魁文解释说,这主要是前一年基数抬高等客观因素造成的。实际上,我国每季度的进出口规模“逐季提升”。

  李魁文表示,2018年1-4季度,我国进出口规模分别为6.76万亿元、7.36万亿元、8.18万亿元和8.21万亿元,逐季提升。其中第三、第四季度的进出口规模均超过了8万亿元,处于较高的水平。进出口增速出现波动是常见的。如果从更长的周期角度来观察,这种波动程度将会有所减弱。

  展望今年 稳中提质仍是发展题中之义

  展望今年,李魁文表示,我国外贸发展最大的隐忧还是来自外部环境。不过总体来看,“稳中提质”仍将是2019年外贸发展的题中之义。

  “我们相信,随着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预计今年我国外贸发展有望稳中提质,质量和效益将进一步提高。”李魁文说。

编辑: 张潇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