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牛肉价格屡创新高 业内称因肉类消费结构改变

2019-01-14 09: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记者杨富江)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价格信息系统”监测显示,截止到本月3日,牛肉价格连续五周上涨,每公斤超过56元,屡创新高。刚刚过去的一周价格虽然有所下降,但仍比去年同期高出很多。牛肉价格持续上涨受哪些因素推动?春节临近,肉价是否会一直涨下去?

  消费旺季推动牛肉价格上涨

  在北京西城区的一家超市里,记者看到涮火锅的牛肉卷标价35元一斤,牛肩肉每斤57元,其他部位的折后价每斤也都要30多元。农业农村部牛羊肉全产业链首席分析师司智陟分析,入冬以来牛肉价格上涨,主要是受季节因素影响。在冬季的时候,人们吃牛羊肉会多一些,消费旺盛一些,所以价格也会有所上涨。

  记者采访了内蒙古一家大型牛肉加工企业,负责人介绍,考虑到近期肉价上涨较快,企业在春节前三个月就开始联系肉牛养殖户,提前备料。

  除去季节因素,中国肉类协会牛羊业分会秘书长高观分析,去年8月初以来,非洲猪瘟在国内多省市出现,一些消费者放弃猪肉消费,转而食用牛肉等其他肉类,导致需求量增加,也为牛肉价格的上涨创造了条件。

  肉类消费结构变化 牛肉供给存在缺口

  业内普遍认为,不仅是偶发因素的影响,我国肉类消费结构发生变化已经是一种不可逆的趋势。数据显示,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内牛肉消费量显著增加。中国人均牛肉年消费量已从1987年的0.69千克上升到去年的6千克,增长近十倍。牛肉消费在红肉中的占比也从1987年的4.08%上升到去年的11.22%。据初步统计,去年国内牛肉消费量超过810万吨,产需缺口超过100万吨。

  中国肉牛协会副会长李和认为,国内牛肉的供给无法跟上主要受困于产业发展小而散的格局,前十家牛肉生产企业加起来的产量不足中国总牛肉消费的2%。

  中国农业大学肉牛研究中心主任孟庆翔认为,规模化养殖才是出路。目前我国肉牛的规模化水平低,与肉牛业的整个发展水平是不相适应的。特别像西方发达国家养牛都赚钱,主要是规模化程度高、标准化水平高,所以在将来应该鼓励大户养殖、规模化养殖、标准化养殖。

  牛肉价格会一直涨下去吗?

  春节即将来临,办年货、大采购,牛肉需求量预计会进一步增加。这是否会继续推高牛肉价格?上海肉类行业协会秘书长郁麟驹认为,春节期间,牛肉价格预计会有一定的上涨,但不会大幅增加,还是会趋于平稳。

  司智陟建议,养殖户切勿盲目补栏。“牛肉有自身的生长特性,因为它从出生到出栏至少需要18个月时间。如果从现在开始补栏,未来一两年后价格是涨是跌都不太清楚;如果直接囤活畜,还要每天给它一定的饲料成本,这个账一定要算清楚。”他说。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