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吉喆:今年将制定出台促进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

2019-01-10 09: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记者洛佳莹)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最近透露,今年将制定出台促进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支持居民合理消费、绿色消费、升级消费。受消息影响,昨天沪深两市家电、汽车板块表现强势。

  发改委将出台新政鼓励汽车、家电消费 相关板块市值暴增

  为了促进形成国内强大市场,宁吉喆透露,今年将制定出台促进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

  宁吉喆说:“过去一年已经接近3000万辆的市场规模,但是还有潜力,支持居民合理消费、绿色消费、升级消费。汽车已经从城市进入乡村,现在也在考虑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农民的消费。”

  受此影响,昨天汽车家电板块市值暴增。上证综指高开0.39%,金杯汽车、长城汽车、中泰汽车、惠而浦等涨停。截止到午间收盘,汽车板块涨幅3.91%, 家用电器板块涨幅4.79%,两板块总市值较前一日收盘增长1000亿元以上。

  券商:相关政策出台有针对性 政策刺激有望超预期

  对此,券商一致看好,认为政策刺激有望超预期。华创证券认为,受上一轮家电下乡等刺激政策的影响,农村洗衣机的保有量快速增长。财通证券分析师认为,出台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将提升行业回升力度。

  申万宏源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说,出台促进汽车、家电等产品消费是非常有针对性的。2018年我国汽车消费,特别是乘用车消费30年来第一次出现下行,这个压力是比较大的;另外随着房地产降温,大家电消费也呈现降温态势,这对于经济稳定、保证就业都带来一定压力。

  业内:新政可能遵循消费升级、品质升级、绿色环保方向

  2008年国家提出“家电下乡”政策,全国非城镇户口居民购买彩色电视、冰箱、移动电话与洗衣机等四类产品,按产品售价13%给予补贴,以激活农民购买能力,扩大农村消费,促进内需和外需协调发展。

  2018年,国内中等收入群体首次突破4亿人,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认为,再次提出促进家电产品消费应该不会遵循“家电下乡”的普惠模式,而是会倾向于消费升级、品质升级的方向。例如针对家电热点产品的消费措施,肯定不能像家电下乡那样出台大面积、针对所有产品的价格补贴。一定是面对中高端产品,优质、高价值产品,智慧、智能、网络化、信息化、节能环保、绿色健康、代表中国家电制造业转型升级趋势的产品,国家发改委有可能对这样的产品出台价格补贴。

  而在汽车领域,梁振鹏也提出,新能源、绿色环保可能是这次出台新政会重点考虑的因素。

  要更大程度改善、提高收入 进一步提升消费意愿

  申万宏源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认为,促进家电汽车热点产品的消费,具体来看有两个重要方面,一是要出台具体政策措施;二是更大程度上改善、提高老百姓的收入。桂浩明说:“一方面要有相应政策,只有通过有效的政策刺激,才能够对实际消费起到引领作用;另外要让消费真正起来,还需要更大程度改善、提高老百姓的收入,改善他们的收入结构,使他们有钱,敢于消费。收入的提升,消费意愿才可能提升,才会有积极的增长。”

  对此,宁吉喆最近说,发改委将持续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增强居民的消费能力,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