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苹果股价暴跌之后迎来反弹 后市仍不被看好

2019-01-05 10: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记者佟亚涛 张子雨)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经历了6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后,苹果股价昨天上涨4.27%,股价反弹到148美元。而在此前一个交易日,苹果股价大幅下跌近10%,市值单日蒸发了750亿美元。在过去三个月内,苹果市值蒸发4000多亿美元。

  下挫直接原因:调低营收预期

  苹果股价大幅下挫的直接原因就是最新公布的财报中,把2018年第四季度的营收预期,从890-930亿美元下调到840亿美元,不但低于此前苹果自己的预测水平,也大幅低于市场预期。苹果CEO库克在致投资者信中说,公司错误低估了一些核心新兴市场经济放缓的程度,特别是大中华区对苹果手机需求的放缓。

  分析认为:苹果“太贵了” 绝对优势已不再

  不过,库克的说法并没有完全得到分析人士的认可。和玉资本管理合伙人本·哈伯格认为,更重要的原因是苹果手机“太贵了”。他说:“苹果在中国的定价一直都不符合行情,中国市场上有华为、vivo、oppo、小米等强有力的竞争者,他们的手机也不错,但是价格只有苹果的二分之一甚至四分之一。”

  在IT观察人员冀勇庆看来,苹果不仅在中国没有绝对的领先优势,在欧美市场,这种颓势也会蔓延。

  冀勇庆指出:“苹果的领先战略确实在中国首先破产的。因为它受到的威胁还是主要来自于中国厂商,不过随着中国手机厂商在欧美市场的进一步拓展,苹果在欧美的衰退也是迟早的事情。”

  三月蒸发4000多亿美元 苹果颓势难以扭转

  相比巅峰时期市值破万亿美元,在过去的3个月内,苹果股价下跌了4成,市值蒸发4千多亿美元,比脸书的市值还要高。苹果(7035亿美元)也先后被微软(7831亿美元)、亚马逊(7683亿美元)和谷歌(7351亿美元)超过。

  尽管库克不断给苹果“打气”,说苹果拥有大量净额现金,将继续回购公司股票,并且相信苹果股票极具价值。不过香颂资本董事沈萌预测,苹果如果不能让人眼前一亮,这次的跌势,也许依然难以得到本质性的扭转。

  沈萌分析:“(苹果股价)去年的高峰存在泡沫化牛市的推动。对于苹果来说,它需要适时地推出新的品类,比如无人驾驶、电动车等新兴领域。否则,很难看到还有其他有足够概念热度的行业,能够支撑苹果庞大的市值。”

  美股科技股整体表现不佳 后市难以看好

  苹果的大幅下跌背后,是美股科技股整体表现不佳。相比2018年8月底,亚马逊、谷歌母公司字母表、facebook市值缩水都超过20%,微软市值缩水13%。这也让人担心:新一轮的网络科技股泡沫破裂是否已经再次出现。

  沈萌认为,美股这轮下跌,可能比之前网络泡沫破裂所波及的范围更广。他分析指出:“这一轮牛市基本已经见顶,可能出现一个全面下调。这种行情优先把经济看好、业绩领先的科技股下跌,会带领其他行业同步下跌。这种下跌可能会比2000年前后的网络泡沫破裂影响更大,因为这次影响美股经济的各个板块各个行业。”

  刚刚收盘的美股大涨,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涨幅超过3%;纳斯达克指数涨幅超过4%。主要原因是美国公布的非农数据超出预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表示,美联储对加息保持耐心。不过《华尔街日报》却泼了盆冷水,认为:美股上涨并不意味市场已经企稳,后市要更加留意美股的大幅波动。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