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融业数字化转型成大势所趋 银行需打造数字化产品体系

2018-12-21 09: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1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当前,数字化浪潮蓬勃兴起。在昨天(20日)举行的“国是论坛2018年会”上,业内人士指出,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银行要提升数字服务化能力,打造数字化产品体系,优化数字化运营模式。

  金融是一个配置资金的产业,同时也是一个信息产业。中国人民大学财政与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金融数字化转型能使金融合约的信息更透明,有利于交易双方更好地把控未来的不确定性。他说:“很多的金融产品都是金融的合约,这种合约如果出现一些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在履约时可能会带来纠纷和不确定性。通过现代的一些数字技术,把金融产品的合约能够更好地通过数字化的表述,可使信息的透明度、公开度得到广泛的展示。”

  以银行业为例,中国银行监事长王希全说,银行是天然的大数据中心,银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但是,银行对数据的应用还比较低,传统的国际金融机构对数据的利用率大概只有30%。王希全认为,在数字化时代,银行转型要提升数字化服务能力、打造数字化产品体系以及优化数字化运营模式。以移动银行为核心优化整合银行的特色应用,嵌入各类生活服务。要不断推出数字化定制化的新产品,比如发挥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能力、推出客户资产管理的产品,提升客户资产的配置能力。构建一体化的适应数字化发展银行业务架构,建立面向服务的企业级的IT架构。

  在农村金融领域,中国农业银行董事会秘书周万阜认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与金融加速融合,为破解农村金融服务难题提供了有效途径。不过,农村的数据有零散化、碎片化的特点,很多还难以直接应用。对此,周万阜建议,商业银行推进数据化农村金融创新,必须要打牢数据基础,构建卓越的大数据管理分析和应用能力。另外,周万阜提醒,数字化的农村金融服务创新不能为了数字化而数字化。他指出:“我们要深度介入三农领域的生产生活特殊场景,积极适应三农客户的生产生活和金融消费习惯,着力解决农民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基础融资服务不足等特殊难题。离开这些,任何数字化农村金融服务创新都是徒劳无益的。”

编辑: 张潇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