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这个冬天不太冷】政府和企业“暖心”政策双管齐下 技术人才不断回流

2018-12-18 08: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8日消息(记者夏青)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作为共和国的重工业基地和大粮仓,东北有辉煌的过去。但是近年来,对于东北地区营商环境的非议很多,最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投资不过山海关”。社会资本望而却步,东北地区的经济增速快速下滑。如何优化营商环境,重塑形象,是振兴东北的首要任务。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推进,企业运营成本降低了,融资渠道更通畅,人才也开始回流。春江水暖鸭先知,营商环境的改善,身在其中的企业感受最深。

  “哈尔滨的优势就是人才,生活成本,包括这种生活的环境,整个的要比深圳好很多……”哈尔滨工业大学毕业后,在深圳工作了三年的宋秦涛现在又回到了哈尔滨。他现在是哈尔滨海能达科技有限公司应急与物联网产品线副总经理。

  在这家总部位于深圳的专业无线通信行业龙头企业,有几千人的研发队伍,全球布局的十大研发中心中,哈尔滨是最大的“分舵”。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是这家人才密集型企业面临的重要问题。

  公司方面,从薪酬待遇到股票期权等,看得见的是收入的增长。哈尔滨海能达科技有限公司运作经理刘岩表示:“人力资源部对于这样回流的人才,一个人每年连续资助3000-5000元,留人就是在工资上、待遇上,还有股票期权和其他的政策。”

  政府方面,也在不断推出各项政策。去年底,哈尔滨市为解决人才引进难、留住难等问题,出台施行了一系列政策,今年又出台了《关于2018年高校毕业生申报安家费生活补贴有关事宜的通知》。 不仅如此,还专门为人才盖了新的宿舍楼。

  不仅仅是哈尔滨,长春市为了吸引人才,从去年底就启动了“万人计划”。长春新区在推进试验区建设中,还紧盯产业、企业和项目需求,突出“高端”,积极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大力引进、培养域内外高层次人才。

  公司更是不遗余力。作为国家基因工程新药孵化基地,长春金赛药业为了引入高层次人才,工资涨幅打破惯例,紧跟市场。金赛药业战略运营总监李光珍说:“我们会马上增加哪怕30%的工资,也要选到最好的人才。”

  近年来,东北加快升级转型,在原有的产业基础上培育发展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多种新兴产业。新兴产业的发展,人才是关键。避免专业人才流失,有效地引才、留才已经是企业和政府的共识。正如哈尔滨安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办公室主任薛正光说的,“人才站在制高点,企业才能站上制高点”。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