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二届张家口城市发展峰会举办 聚焦“后奥运时代”城市发展

2018-12-11 09: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张家口12月11日消息(记者蒋勇 张鸿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第二届张家口城市发展峰会近日在河北省张家口举办,本次峰会由新京报社、中共张家口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峰会主题是“新冰雪 新变革 新城市”,来自政府、学界和企业界的专家学者积极为“后奥运时代”的城市发展建言献策。

  张家口正致力于把冷资源变成热经济

  再过三年多,2022年北京冬奥会就将拉开大幕。随着冬奥会筹备工作进入快速推进周期,作为举办地之一的河北省张家口也迎来重大历史窗口和战略机遇。同时,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断赋能,作为冬奥城市的张家口将迎来更大想象空间。

  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在峰会上说,作为冬奥会城市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节点城市,张家口将致力于打造体育之城、活力之城、康养之城、文明之城、富强之城。作为冬奥城市,张家口正致力于把冷资源变成热经济,全面放大冬奥效应,深度开发零度以下资源,推动冰雪运动,壮大冰雪产业,努力将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

  冬奥城市规划应该聚焦未来的可持续运营

  如今,借助冬奥会的契机和政策的东风,张家口的城市建设如火如荼。峰会嘉宾认为,作为冬奥城市,张家口的城市规划应该注重长远,利用新的科技、智慧把城市规划做到最好,尤其应重点研究后奥运时代的城市运营。例如,梵天集团董事长邢鹏就指出,冬奥会的场馆设计一定要聚焦未来的可持续运营。他说:“很多场馆建的时候没有考虑到后期如何市场化运营,建完了之后再去谈运营,开玩笑讲,有的场馆收的门票可能都不够开门的空调费。所以我们要提前去思考怎样在冬奥会之后,这些场馆得到很好的运营。如果建好之后还要拆,那就更加可惜,是非常浪费的事情。”

  不应将冬奥会仅仅看做是一场体育赛事

  邢鹏认为,张家口应该借助举办冬奥会的契机,打造统一的品牌,而不是简单把冬奥会看成一场短暂的赛事。“崇礼的滑雪场如何能够形成一个自己的IP,这非常重要。如果仅仅把冬奥变成一场赛事,那么赛事之后影响力就逐渐下降,来的人也会变少,可能会错失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在这么多滑雪场、这么多企业在做的同时,如何能够让它形成一个统一的IP,并且能够向全国市场去推广,这值得思考。”邢鹏说。

  品质服务才能保证“后奥运时代”的城市黏性

  万科冰雪事业部崇礼公司总经理佟洪亮认为,在后奥运时代,张家口如果要持续吸引游客前来滑雪,必须打造一个全新的客户服务品牌。

  佟洪亮说:“只要让客户感觉到爽,客户才能跟你共同去开拓这样的事业,从而产生客户的黏性,让客户来一次喜欢到这里,下次还想来。因此,后奥运经济如果客户产生了黏性,他会持续发动所有的(资源),可能会通过各种方式带动整个全民的冰雪产业。”

  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的滑雪人数只有1000多万人,仅占到总人口的1%左右,滑雪在我国只是少数人的运动。另外,即便在国外,冰雪装备制造业也只是一个小众产业。专家建议,地方政府在发展冰雪装备制造业时必须进行深入调研,项目不宜盲目上马。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