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上汽集团:自主创新打造发展新引擎

2018-12-11 09: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2月11日消息(记者柯成韵 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作为中国最大的汽车集团、A股市场最大的汽车上市公司,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上汽集团从弄堂小厂成长为世界500强企业第36位,被视为中国汽车工业的领军代表。

  集成创新推出可对话的智能汽车

  “小哥哥你好呀,非常高兴认识你。”拥有面部识别功能的机器人熟练地将记者带入展厅。这个充满科技感的展厅坐落于上海地标性的新天地商圈内。改革开放初期,这里还是上汽的汽车空调机厂;而一个月前,上汽荣威全国首家智能广场在这里开门迎客,成为汽车行业内新零售的“样板间”。

展厅内的机器人导购员(央广网发 上汽集团供图)

  一款外观酷似概念车的SUV吸引了记者的视线——忽蓝忽紫的颜色,T字型的前脸,双拱形的腰线,隐藏式的门把手……上汽荣威MARVEL X项目总工程师项娇介绍,这是上汽最新推出的荣威MARVEL X车型,是全球第一款量产的智能电动汽车,可以和人对话,“我们这款车是全球第一款应用斑马3.0系统的智能汽车,提供了更多智能化的人机交互,在驾乘体验当中也区别于以往的传统车辆,并非简单的出行工具。”

上汽自主创新代表作荣威MARVEL X(央广网发 上汽集团 供图)

  “你好,斑马。我要看星星。”“好的,老板。”在对话的间隙,天窗自动打开,如果是在天气晴好的夜晚,星空会映入眼帘。除此以外,这辆智能的汽车还能在停车场自主行驶、自己找车位、自己泊车入库等等。项娇说,荣威MARVEL X是上汽自主创新的“代表作”,是研发创新能力的一次集中“检阅”,“到现在为止,据不完全统计,这台车已经有122项专利了。从一个车型的开发当中诞生这么多的专利项,其实也是前所未见的。这个车型的确集成了很多创新的点。”

  创新“大脑”设计 采用双电机布局

  整车控制器(VCU)被视为电动汽车的“大脑”。在项娇看来,荣威MARVEL X搭载的是一颗“最强大脑”,因为这款车型创造性地采用了双电机的布局,这是中国造车人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

  他说:“我们经常开玩笑说,这个车车设定的目标是既不让马吃草,还得让马跑得快。我们最大的续航里程可以达到500千米,但能耗只做到14.2千瓦/时。和其他品牌相比,我们只用了2/3的电池但是跑出一样长的续航里程,而且还能够达到0-100千米/时加速时间在4.8秒。这里其实用了非常创新的解决办法,就是两个电机、两档。如果我们像其他企业一样亦步亦趋,别人用大电机我也用大电机,一直按这样的路走,就走不出创新之路。”

上汽荣威智能广场是新零售体系的场景化落地(央广网发 上汽集团供图)

  自主品牌、自主创新成为发展新引擎

  大到汽车的“大脑”,小到汽车底盘上一个直径小于1厘米的零部件,上汽把创新写在每一辆车的“基因”里。如今,集团已经成功推出了纯电动车、插电混动车、燃料电池车、互联网汽车等二十多款自主创新产品,远销全球六大洲。今年1-11月份,集团实现整车销售639.2万辆,同比增长3.15%,领先优势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行业龙头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其中荣威和名爵品牌1-11月份销量达到63.21万辆,同比增长35.33%,自主品牌成为驱动发展的新引擎。

  上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陈虹说,上汽瞄准汽车产业发展的新趋势——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以及国际化的发展方向迎风而上,抢占机遇,将探索实践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同汽车产业进行更广泛、更深入的结合,将继续依靠自主创新来抢占市场制高点,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核心技术关键领域进行全面布局,在深化改革开放的新起点上全力打造富有创新精神的中国汽车制造产业。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