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徐工集团:铸造“工程机械行业”国之重器

2018-12-10 09: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0日消息(记者杨明 杨守华)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改革开放40年来,徐工集团抓住机遇,迅速缩短与世界工程机械行业的差距,实现跨越式发展,从没多大名气的地方国企成长为营业规模突破千亿元、综合排名中国第一、世界第六的装备制造业全球品牌。

图为徐工“超级英雄”—XCA1600全地面起重机(央广记者 杨守华 摄)

  在全球工程机械行业占一席之地

  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徐工近一周年之际,徐工人带着满满的自信到上海参加两年一度的上海宝马展。这是一场全世界工程机械行业的盛宴。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说,徐工参展的产品都代表了徐工的最高水平,也代表了国内工程机械行业的最高水平。徐工带来了79台新产品以及41台关键核心零部件,最大的亮点是智能化和细分市场的需求,徐工“三高一大”的产品战略已坚持了多年,现在已经在全球工程机械行业里占有了一席之地。

  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地方考察就到了徐工。这给徐工2.3万名职工增添了巨大的信心和力量。谈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徐工的情景,王民至今历历在目:“习近平总书记在徐工的视察当中,给我们提了很多期望和要求。我们把徐工整个的发展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进行了调整,那就是在2019年和2024年争取提前进入前五、前三。”

  今年销售再破千亿元已成定局

  王民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徐工后的这一年,徐工的发展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成功推出了“神州第一挖”700吨矿用挖掘机;第5万台随车起重机、第4000台大吨位装载机、第10万台压路机下线;“全球第一吊”4000吨级履带式起重机完成近百次吊装;新型电控箱、高端液压阀、智能控制系统替代进口批量配套等。今年前10月,徐工实现营业收入919亿元,其中主营收入同比增长47.7%;品牌出口总额达11亿美元,同比增长41%,各项指标创历史新高。王民表示,徐工今年的销售再破千亿已成定局,可以向习近平总书记交上一份优质答卷。“我们今年的业绩,主营收入增长都在50%以上,我们的效益增幅更大,我们的海外收入也大幅增长,达到了历史的最好水平。”他说。

图为徐工XS365AI中国最大吨位的智能压实产品(央广记者 杨守华 摄)

  以“技术领先 用不毁”铸重器

  今年1-10月,徐工新获专利805项、发明专利209项、PCT国际专利11件,实现新突破。今年,国家发改委发布全国1300多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最新评价,徐工居综合评价第46位、工程机械行业第1位。王民说,要用把产品做成工艺品的理念,以瑞士钟表匠般的精致打磨这家工程机械企业,走出一条有质量、有效益、有规模、可持续的创新发展之路。用技术争取客户,用优质的产品质量来争取客户,走向国际市场。徐工提出了“技术领先 用不毁”,就是把中国的装备制造业做成受全球客户尊重的产品,就是要可靠,高可靠性。

  “一根筋”精神执着创新发展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四十年,徐工在栉风沐雨中披荆斩棘。在王民执掌徐工的二十多年时间里,徐工坚持以工程机械为主业和品牌经营发展的目标始终没有改变过,这被王民称为“一根筋”精神:“做好一件事,你要百折不挠,要心无旁鹜,要耐得住寂寞,就是认准这条道路一直往前走!这需要勇敢,需要吃苦,也需要智慧。这样才能把这个事做成了,也才能做好了。”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今年已经六十四岁的王民依旧精神矍铄。他说:“我的生命已经和徐工以及工程机械完全融合了。我这一辈子就是做一件事,就是把工程机械、把徐工做到世界顶尖企业。这是我一辈子的追求,也是我的梦想,也是全体徐工人的梦想。坚持下去,创新发展,实现我们‘珠峰登顶’的目标指日可待。”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