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3年和5年定期存款利率创年内新高 银行揽储大战即将开始

2018-12-09 09: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记者赵珂)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融360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11月份,银行3年和5年定期存款利率都创年内新高。随着年末银行揽储大战即将开始,12月普通定期存款利率预计仍会略有上调。

  3年、5年定存利率创年内新高

  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11月份银行各期限存款利率平均值仍然是短期存款利率下降,长期存款利率上升的趋势。数据还显示,11月份,3年和5年定期平均存款利率为3.303%、3.314%,都创年内最高。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认为,今年5月份修订的《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对商业银行流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避免过度依赖短期资金支持长期业务发展,要求合理配置长期稳定负债。所以迫于监管指标的压力,银行愿意花费更高的成本来吸收长期存款。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银行利率这种短降长升的趋势与央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相关。短期来看,央行仍保持了货币政策的稳健,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方式向市场补充流动性。短期利率方面,市场仍保持平稳,但是银行目前也在加大资产负债结构的调整,增加了中长期的资产配置,流动性方面仍面临一些压力。所以银行在负债端对一些长期的产品提高定价水平,有利于改善它在负债端的结构,确保银行整个流动性的稳定。

  该去银行存款吗?

  2018年末即将来临,银行的揽储大战即将开始。融360大数据研究院预计,12月普通定期存款利率还会略有上调,相应的存款活动也会有所增加。业内人士沈晨友说,这时去银行存个定期也是一个不错的理财方式。资管新规落地之后,现在最安全的理财方式只有两种:一个是国债,一个是银行存款,因为这都是法定保证投资人收益的产品。对于计划性比较强的人来说,如果对这个定期存款利率感到满意,可以去存,而且存款的灵活度是比较高的。中国的存款有一个比较大的特点是大部分的长期存款都可以提前支取。当然有些银行是分段计息,有一些银行是靠档计息,比如存到3个月,就按3个月的定期利率计算;如果存到半年,就按半年的定期利率计算。

  银行可能进入一个低利率时代?

  沈晨友说,为了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国内银行可能会进入一个低利率时代。温彬则认为,为了实现降低融资成本这个目标,下调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可能更重要。

  温彬表示,从中长期来看,要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首先要降低银行端的负债成本,而这主要通过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来实现。一方面,可以确实降低银行负债成本;另一方面,降准之后,释放了长期的资金,更有利于商业银行进行资产负债的安排和管理。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