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铁路总公司更名获核准 公司制改革走出重要一步

2018-12-07 08: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记者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近日发布的企业名称核准公告上,中国铁路总公司已经通过核准更名为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企业名称核准通过是否标志着铁总循序渐进式的公司制改革已到了最后一步?

  循序渐进向现代运输经营型企业目标迈进

  作为一家注册资本超万亿的国有独资企业,中国铁路总公司不仅块头大,而且在国家经济版图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作为国家的重要经济命脉,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公司制改革一直备受外界关注。此前有媒体报道,铁总将按照“非运输企业——铁路局——总公司”这三步来完成公司制改革,改革的目标是实现从传统运输生产型企业向现代运输经营型企业转型。

  去年11月,中国铁路总公司所属18个铁路局均已完成公司制改革工商变更登记,并正式挂牌,这标志着铁路公司制改革取得重要成果,也标志着改革的第二步已经完成。

  近日,网站公示披露,中国铁路总公司更名为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已获核准。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铁总的公司制改革已基本完成。

  李锦说:“因为铁总块头比较大,而且地位重要,是最后一个由过去的部委改成的企业,用循序渐进的方法分成三步走,应该说第三步走完了。这样的话,它的公司制(改革)向前迈开了非常重要的一步。同时意味着铁路的公司制改革在最高层已经完成。”

  完成更名后铁总仍将面临诸多挑战

  李锦认为,铁总更名虽然已经完成,但未来要实现向现代运输经营型企业的转型发展还将面临诸多问题。关键还是政企分开,由行政关系改为市场关系。它进入了运营阶段,市场的分量更足了,要按照市场的规律去办。同时,还要处理好经营责任和社会责任,因为铁路运输是国家的命脉,既以市场化经营的方式,同时不能放弃铁路运输的国家责任。

  铁路市场化运营需要充分的自主权

  李锦说,铁路市场化运营最重要的是要给予下属企业充分的自主经营权,“让企业微观主体活起来”。

  截至发稿,铁路总公司的官网名称还未进行更改,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也还未能查询到铁总已通过名称变更核准的公司信息。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