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保监会:允许理财子公司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

2018-12-03 08: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记者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银保监会昨晚(2日)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允许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并要求非标债权类资产投资余额不得超过理财产品净资产的35%。

  理财管理初步形成完整的监管体系

  所谓理财子公司,是指商业银行下设的从事理财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从今年4月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部门发布“资管新规”,9月银保监会发布“理财新规”以来,国内已有约20家银行公告拟设立理财子公司。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运行亟需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规定。

  在经过一个多月的意见征求,银保监会在昨天(2日)正式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作为“理财新规”的配套制度,《管理办法》将与“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共同构成理财子公司开展理财业务需要遵循的监管要求。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说,《管理办法》的发布标志着理财管理初步形成了完整的监管体系。

  赵锡军说:“理财管理方面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监管体系,因为前一段时间我们出台了资管新规,银保监会出台了理财新规,这次又出台了《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资管新规是对整个资管行业总体的监管规则,所有做资管业务的机构都必须遵循,银行类机构做资管的业务,银保监会出台了理财新规,现在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实际上就是对子机构做理财业务进行管理。”

  《管理办法》在业务规则方面做出了哪些规定?

  《管理办法》最大的特点是在前期已经允许银行私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和公募理财产品通过公募基金间接投资股票的基础上,进一步允许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这无疑给我国资本市场带来长期利好。

  温彬指出,一方面,目前银行理财总规模大概将近30万亿,将来发的公募产品可以直接投资股票,显然会对股票带来增量的资金;另外一方面,因为银行理财子公司属于一种机构投资者的性质,它实际上有助于资本市场交易结构的优化,保持资本市场更加平稳健康的发展。

  另外,在非标债权投资限额管理方面,仅要求非标债权类资产投资余额不得超过理财产品净资产的35%。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说,35%的比例有利于理财子公司根据自身特点选择更好的投资组合。

  赵锡军认为,非标准化的产品没有广泛的市场,流动性稍微差一点,流动性风险相对会大一些。从这个意义上来讲,35%平衡了投资的风险和投资收益,更多地考虑作为资管子公司自身应该具备的风险控制的能力,而不是市场上面有什么东西就买什么东西,更多地是通过自身能力的控制来为投资者选择更好的组合。

编辑: 任芳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