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税务总局:个税改革实施首月减税316亿元

2018-12-02 12: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日消息(记者严红霞)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个人所得税改革实施已满两个月,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减税红包。国家税务总局的通报显示,个人所得税改革实施首月,全国个人所得税减税316亿元,有6000多万税改前纳税人不再缴纳工资薪金所得个人所得税。其中,普通工薪阶层受益多,制造业纳税人减税规模最大,民营企业减税幅度较为明显。

  工薪阶层普遍受益

  从今年10月开始,广州郭女士的家庭账单比之前多出上千元进账。郭女士说,他的先生从事金融行业,月收入15000元左右,按照从10月开始的新个税税率计算,每月个税比以前少交一半多。

  在北京某公司工作的小陈也享受到了新税改的福利。她算了一笔账,新个税改革,相当于给她每月节约近500元,年收入多出5000多元。

  据了解,类似于郭女士和小陈这种工资水平的纳税人,是本次改革中受益最大、降负最明显的群体。数据显示,改革实施首月,工资薪金所得减税304.1亿元,减税幅度41.3%,工薪阶层普遍受益。

  根据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的介绍,本次个人所得税改革优化了税率结构,大幅拉大了中低档税率级距,改革红利更多地惠及中低收入人群。10月领取工资薪金所得在2万元以下的纳税人,减税幅度都超过50%,占税改前纳税人总数的96.1%,减税金额达到224亿元,占当月总减税规模的70.9%。

  制造业成为受益最大行业之一

  不止是工薪族能切实感受到改革的红利,企业也能轻装上阵。税务总局通报显示,改革实施首月,民营企业员工少缴个人所得税164.5亿元,占当月减税总额的54.1%,减税幅度44%。

  陕西隆基绿能股份公司财务经理景仰鹏介绍:“我们企业这块个人所得税就可以节约52万多,基本上节约率能达到42%左右。大概有80%多的员工都可以享受到本次的优惠。”

  新个税法改革利好同时惠及各个行业,从个税改革首个申报期的数据来看,制造业成为收益最大的行业之一。制造业员工个税减税规模达到58.5亿元,占当月减税总额的19.3%。财经评论员代鹏指出,这样的结果,得益于新个税改革设计中的考虑在先。“主要是前期我们在设定整体个人所得税政策的时候有所考虑,一是要使我们的制造业、劳动者能更有竞争力;二是在整个收入分配过程中,更多通过税收调节方式,向实体经济具体的参与者倾斜;三是制造业和民企的劳动者获得减税幅度最大,从未来看,随着我们整体劳动技能和竞争力不断加强,未来工资还会出现一定增长。”代鹏说。

  根据计划,个税改革的第二阶段将从明年1月1日起实行。届时个税起征点提高、增加专项附加扣除,多管齐下,广大纳税人都能够不同程度享受到减税的红利。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