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PTA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 期货市场国际化又向前一步

2018-12-01 10: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记者蔡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30日),郑州商品交易所举行PTA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启动仪式。PTA期货成为第一个引入境外交易者的化工品种,也是继原油、铁矿石期货之后的第三个国际化期货品种,我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又向前迈出一步。

  PTA是精对苯二甲酸的英文缩写,是重要的大宗有机原料之一,PTA价格是聚酯产业链的定价中枢。2006年,PTA期货在郑商所上市,是国内上市的第一个化工类期货品种,也是全球唯一的聚酯产业链期货品种。

  2018年是期货市场直接对外开放元年

  从铁矿石、石油再到昨天(30日)的PTA,今年期货市场射出国际化“连珠三箭”。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指出,今年是期货市场直接对外开放的元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期货市场发展探索30周年。30年来,改革开放推动中国期货市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原油、铁矿石期货国际化运行已半年有余,市场总体运行稳健,境外交易者有序参与,功能发挥初显。PTA期货开启国际化,也一定能取得良好结果。期货市场开放令人欢欣鼓舞,同时也为期货市场改革提供了一面镜子,通过切实推动我国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促进行业发展更上一个台阶,为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郑商所向“世界商品定价中心”迈出重要一步

  郑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陈华平表示,实施PTA期货国际化,标志着郑商所向建设成为“领先行业的风险管理平台、享誉世界的商品定价中心”迈出了重要步伐,郑商所将多项措施保障市场平稳有序运行。

  陈华平指出,郑商所将根据试点运行情况,优化完善交易、结算、交割、监察等规则制度和相关业务流程,使之更加符合市场发展需要,更加方便境内外参与者,更有利于提升郑商所的服务能力;郑商所将探索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持续改进优化市场监察系统,加强市场监测分析,与境内外有关机构密切合作,及时发现、纠正异常交易行为,有效防范市场风险,保障市场平稳有序运行。

  郑州商品交易所非农产品部总监郭淑华表示,未来郑州商品交易所会有更多的品种走向国际的舞台。她说:“希望我们交易所未来国际化的路子越走越宽,结构会越来越好。首先在已经上市品种中,我们也在梳理哪些品种可以国际化,我们研发的新品种也希望在第一时间,甚至在产品落地就对国际市场开放。”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