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ofo“过冬”求生、哈啰悄然进京 共享单车未来该如何走?

2018-11-30 09: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天气骤冷,曾经的共享单车巨头——ofo也迎来寒冬。ofo创始人兼CEO戴威周三发表全员公开信,承认ofo“在最困难的时候”;而后起之秀哈啰单车悄悄骑进了北京,但也面临政策限制。共享单车未来该如何骑行?

  戴威发表公开信 ofo“跪着求生”

  在戴威发表的全员公开信里,除了宣布ofo组织架构调整外,他还做出了感性的表达,用“冬天已经来临,风雪亦将随至”来形容ofo现在的状况。在连续被爆出欠款、裁员、搬离总部、押金难退等负面消息外,连戴威也承认,ofo在“最困难的时候”,并且颇为惨烈地说“哪怕是跪着也要活下去,只要活着,我们就有希望”、“破釜沉舟、向死而生”。

  从曾经的共享单车“双巨头”,到后来摩拜投靠美团,戴威独立发展不断受挫。坚持背后是情怀,更多的却是无奈。谈到ofo现状,几乎所有的分析都指向了“情怀解不了资金的‘渴’”:重资产运营的共享单车,迟迟找不到盈利的点。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顾大松表示,“有关策略的问题,以前大面积、粗放地投放,但是靠租金来维持运营,哪怕是靠押金也不够运转。再加上车的质量差一些,折旧很快,很影响未来的发展。”

  后共享单车时代 精细化才能长远

  从此前的“赤橙黄绿青蓝紫”、共享单车的颜色都不够用了,到如今“小散”退出、巨头的道路也逐渐变窄。浪潮过后,共享单车企业未来该如何发展?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洪洋说:“(现在)应该说是后共享单车时代,应当建立一种公平的竞争环境,不能是恶意、倾销型的竞争环境,此外,(拥有)精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这个行业才能更长远、更健康。”

  哈啰进军被质疑 共享单车经营权能否继承?

  今年,摩拜、ofo两大巨头垄断局面被打破,哈啰单车异军突起,走“农村包围城市”的路线不断壮大。不过显然哈啰不愿意一直当配角,慢慢地向一线城市靠拢。在北京、天津等地也出现了哈啰单车的身影。不过共享单车总量管控的政策背景下,哈啰的进驻也引发质疑。记者联系到哈啰单车,哈啰单车公关人员回复说:“哈啰单车是通过继承永安行经营权,在北京拥有一定的置换配额。同时,哈啰会持续与政府部门保持良好沟通,并积极配合政府部门管理。”

  共享单车配额能否继承、置换也引发争议。吴洪洋认为,对共享单车实施总量控制的城市,基本都是供大于求的过载现状。不同的两家公司继承配额不合规。“毕竟是两个品牌,你如果想要进入北京,可以把原来永安行的车修好。目前来看我们的管理手段、相关办法、平台搭建还不完善,很难区分是在置换,还是在新增投放。”吴洪洋说。

  面对禁投令专家建议:加强公司考核 奖优惩劣

  不仅哈啰,青桔单车也同样面临着一二线城市禁投令的制约。不过也有观点认为,禁止新增投放,容易固化共享单车行业双寡头的格局,对新的竞争者存在不公平性。

  顾大松建议,可以加强对共享单车公司的考核,奖优惩劣,形成一个开放流动的共享闭环。“总体来讲是希望开放地进入市场,应该有一个信用评价、科学评价的体系奖优罚劣,这样是活水。这种动态调控、科学评估的机制亟待建立。”顾大松说。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