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财政部:12月起海南离岛游客免税购物每人每年限额增至3万元

2018-11-29 10: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11月29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朱永)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海南旅游再度迎来利好。财政部等三部门近日发布公告,从12月1日起,离岛游客每人每年累计免税购物限额上调到3万元,同时免税商品清单有所扩展,增加了部分家用医疗器械商品。业内观点指出,免税购物新政将有效释放消费热情,推动海南加快形成消费主导型的经济发展模式。

  岛外游客免税额度几乎翻倍

  本次免税购物新政主要扩展了消费的限额和种类。在限额方面,目前,岛外游客每年能享受到的免税购物限额是16000元,政策调整后,额度几乎翻倍,增加到30000元,可以一次或多次用完。而岛内居民现在每年的免税购物限额为8000元,新政实施后,将和岛外游客享受到同等的免税政策。

  在种类方面,海南省财政厅厅长王惠平昨天(28日)介绍,调整后,离岛免税商品种类进一步丰富,增加了部分家用医疗器械商品,将视力训练仪、助听器、矫形器械、家用呼吸机等康复医疗器械纳入免税商品范围,离岛旅客每人每次可购买2件。

  释放消费潜能、形成消费主导型经济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接受经济之声采访时说:“在旅游目的地的消费,购物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也占有很高的比重。国际上,旅游购物花费的比重超过30%,中国的出境旅游中消费比重最高达到过50%。而国内的旅游消费和国际平均水平相比,一半都不到。其中很大的一部分原因是消费的品质和价格都跟不上消费者需求。这一政策无疑将刺激广大游客在海南岛旅游时增加消费的金额和内容,有利于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

  随着海南免税购物新政在下个月落地,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研究员陈锋说,以此为抓手,海南将加快形成消费主导型的经济发展模式,或为全国提供试点经验,“这样一个免税购物的重大利好将率先支持海南形成一个消费主导型的经济发展模式。抓住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这条主线,来推进相关的旅游、度假、健康等一系列服务业的转型升级,必然能够加快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向海南自由贸易港的过渡。”

  此外,王惠平透露,除了坐飞机和火车的游客,以后乘轮船的游客也能享受到免税购物政策。海南还将新增海口市内和博鳌两家免税店,方便游客购物。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海南离岛免税销售额接近8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

  受利好消息刺激,截至昨天(28日)收盘,海南板块市值整体大涨近90亿元,板块内个股几乎全线飘红。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