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近4000亿民企纾困基金到位 A股质押数量年内首降

2018-11-26 09: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记者刘霖聪)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多地积极设立纾困基金以缓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据公开信息统计,目前各地政府、券商、保险机构等相关产品总规模已接近4000亿元。随着各地各方驰援上市公司纾困资金逐步到位,A股市场股权质押风险开始呈现降低趋势。

  民企纾困进行时 规模已近4000亿元

  从今年10月中旬开始,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开始受到关注,地方政府以及券商、保险等金融机构全力帮助上市民企渡过难关。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深圳、北京、上海等14个地方政府及国资已陆续成立“纾困”专项基金,合计规模约1700亿,保险业成立纾困专项产品规模合计约800亿元;此外,本轮纾困行动中,券商表现积极,目前26家券商累计出资规模突破600亿元。基金产品规模合计约70亿元。按此计算,目前纾困资金总规模已近4000亿。深圳云能基金副总经理余英栋表示,随着纾困资金的逐步到位,股权质押这颗“雷”将得到有效缓解及排除。

  质押股数年内首次下滑 大股东需严控杠杆风险

  数据显示,截至11月23日,已经有55只个股获得“纾困基金”驰援。其中,24家上市公司以质押融资的方式获得地方政府救援。受益于纾困资金,A股股权质押“排雷”进展顺利。全市场质押股数6424.93亿股,较10月底减少5.4亿股,结束了2018年以来单月持续增长态势。不过,在中国东方资产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吴庆看来,当前股权质押风险仍然处在高位,纾困基金等只能提供短期帮助,长期还需要大股东严控杠杆风险。“要严肃上市公司的预算约束,让这些上市公司的股东,特别是民营上市公司的这些股东,要知道市场的这种约束还是很严肃的,我们不能够鼓励他们采取加杠杆式的融资方式,如果发生了这种事情,他们是需要承担损失的。”吴庆说。

  建立长效机制 激活资本市场

  纾困基金就像一针“强心剂”,“保命”可以,但如何让民营经济真正恢复健康?吴庆认为,解决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还需要形成长效机制,通过监管手段来疏通融资“通道”,激活资本市场。他说:“在市场准入方面,我们应该给民营企业比较大的改善空间。在融资方面,中央刚刚出台了一些政策,对金融机构提出了一些强硬的要求,要求他们为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此外,在为企业减负方面,下一步在税费方面能做的空间还是比较大。”

  此外,君通天下资产管理公司执行总裁邵炳焱认为,除了资金上的困境,民营企业也应注意自身存在的问题。中长期而言,这些公司要加强自身的治理,业务也要合理发展。渡过难关之后,有潜力的公司才能够进一步更好地发展起来。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