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中国营商力成长报告】广东珠海横琴自贸区:信息跑路让企业“零跑动”

2018-11-26 09: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珠海11月26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好的营商环境有多重要?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指出:“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的营商环境大幅改善。世界银行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的营商环境在全球大幅度跃升了32位。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究竟有哪些原因促使中国营商环境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中国的营商环境有哪些新特点?各地又有哪些新举措?带着一系列问号,经济之声记者近期前往上海、天津、珠海等地调研,实打实了解各地的营商力成长路径。

  远程可视办税实现“零跑动”

  又到年底,不少企业正在忙着办理涉税申报事项。丽新文创天地有限公司是广东珠海横琴自贸区里的一家港资文创企业,过去办这些,财务人员要来回跑办事大厅,现在只要打开电脑视频,就能和税务局的工作人员直接对话。

  “我们刚刚上传了一些土地增值税预征率备案表的相关资料,请您审核文件是否齐备。”“您好,土地增值税预征率已经备案成功。请问您还有其他业务需要办理吗……”借助广东珠海横琴自贸区税务部门自主研发的V-Tax远程可视办税系统,不到两分钟,多个类目的土地增值税预征率备案资料全部上传完毕。

  丽新文创天地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任天明告诉记者,“折返跑”的办税体验已成过去,远程可视办税让“零跑动”变成现实。“过去的话,我们一般需要人工去送件,有时候我们甚至要带一摞材料过去,然后申请排号,有时资料不齐就要多次折返了。但是现在这些事务都可以在V-Tax的平台上做到一次完成,企业在无形中就节约了巨大的成本,获得了利益。”他说。

  V-Tax系统可通过自助办税终端、PC端口、手机端等通道登录。(央广记者 刘柏煊 摄)

  税务数字化加速部门间信息共享

  用可视办税的人多了,排队等待的人少了。办事大厅的取号量从每天过千下降到600左右,其中还不包括相当比例的新办纳税人。在横琴新区税务局办税厅副主任邓嘉骥看来,纳税人跑动的越来越少,不仅是因为税务数字化,还得益于背后的跨部门信息共享,让企业办税人彻底“零跑路”。

  “我们的系统首批上线509项业务,目前可办理的业务已增加到753项,基本涵盖了原国税、原地税办税厅的所有业务。值得一提的是系统中的电子税票应用功能。通过这个平台,像是区里的财政局、人社局还有建设环保局,当他们需要共享我们掌握的纳税情况的时候,通过一个协议认证就可以直接读取信息。如果企业向这些部门申请审批或者办理事项,就无需再到税务机关开证明或是打税票了。用信息跑路代替人去跑路。”邓嘉骥说。

  首创“纳税便利化指数” 第三方来“打分”

  作为内地唯一与香港、澳门陆桥相连的自贸区,广东珠海横琴自贸区已经成为税收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的热土。在吸收参考了澳大利亚、新加坡等经验的基础上,税务部门首创“纳税便利化指数”,设立包含5个一级指标和22个二级指标的量化体系,并邀请第三方机构普华永道“打分”。

  横琴新区税务局副局长容梅说,把办税便利变为可量化的数据,才能更好地找准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发力点。“根据普华永道出具的报告,我们的纳税便利化指数是90.84分,处于国际先进水平。通过这一系列指数,我们可以看到在哪些方面还存在不足,然后不断采取一些优化措施,比如推出套餐服务、房地产系统和税务系统一窗通办等,使我们办税时长由原来的平均13分钟现在减到3-4分钟,下降71%;小规模纳税人每年申报次数至少减少8次;开业登记至领取发票的全流程从原本的3天压缩到2小时内办结。”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企业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广东珠海横琴自贸区注册企业突破5万家,月均新增注册企业接近1200家;45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超过2600家港澳企业入驻。容梅说,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是吸引众多海内外客商前来投资、深耕本土的重要因素之一,“税收便利程度在营商环境中的作用就好比我们珠海这种湿润的空气、充足的阳光,是最基础的条件。我们税务部门做好税收便利化服务,就是为企业特别是港澳企业、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使它们在我们自贸区这片试验田上能更好更快地发展成长。”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