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中国社交电商市场规模预计超11000亿

2018-11-25 11: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记者张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日,由工信部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扶贫办和社交电商专委会联合举办的“淘宝1212人民的宝贝总决选之社交电商精准扶贫行动”活动在北京启动。

  信息流不对称导致农产品产销对接难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姚广辉介绍,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国电子商务消费品零售额达40810亿元,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6322.8亿元,2018中国社交电商市场规模预计达到11398亿元。姚广辉认为,贫困县里许多优质产品缺乏产业化,导致销路不畅,而城市中缺乏健康产品的供应源。姚广辉说:“我们发现农村和城市有两个抓手,一个是贫困县老百姓手里有很多优质产品,不一定是产业化的,是小众的,卖不出来。而城市的消费者在超市里千方百计找可以让我们健康的产品,这两个没有对接起来,导致信息流不对称,也导致消费端和供应端两个不对称。”

  作为社交电商重点帮扶地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张北县副县长孟德良在启动仪式上说,目前,张北县建设了264个农村电商服务站,实现了174个贫困村的全覆盖。在农产品上行方面,截止到2018年9月底,张北在淘宝等第三方电商平台上共开设店铺1172个,网上销售的产品包括藜麦、燕麦、马铃薯、口蘑、牛羊肉、奶制品等,并引进了苏宁易购在县里设立体验馆。到2018年前9个月,全县网络销售额达到8291.3万元。

  大数据助力农产品上行

  今年,工信部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将联合“淘宝1212人民的宝贝总决选”活动,借助大数据和社会化力量,助力农产品上行。淘宝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次活动中,他们将利用大数据技术,从扶贫活动里挑选出30个扶贫农产品,在“手机淘宝12·12”活动专题进行完整呈现。对于30个扶贫农产品的甄选条件,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扶贫办副主任葛爽说,选择的标准主要有三个。一是产品的主要来源是出自于国家的深度贫困县或者具有贫困属性;二是贫困县主推的、标准化的农产品或者是乡镇企业上行遇阻的农产品。三是所有产品提供必需由县里或相关部门出具证明,确保产品品质及安全可靠。

  精准扶贫、助力农产品上行是一条漫长的道路。说到未来规划,葛爽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会帮助贫困县农产品进入香港市场。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