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自贸区——中国开放新高地】自由贸易账户打通资本流动“最后一公里”

2018-11-22 09: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2日消息(记者吕红桥 唐奇云)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3年9月29日,上海自贸区挂牌成立,开启我国改革开放新探索。五年时间,自贸区布局拓展到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数量已达12个。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五年来,自贸区先后推出大量有突破、见成效的改革措施,将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推向纵深。

  经济之声系列报道《自贸区——中国开放新高地》,今天推出:自由贸易账户打通资本流动“最后一公里”。

  上海自贸区:启动自由贸易账户,满足企业内外贸一体化经营需求

  有两百年历史的保险经纪巨头英国韦莱,正在制定中国业务的新方案。今年4月,中国银保监会扩大开放举措率先在上海自贸区落地,韦莱在保险经纪业务中的经营范围从原来不到5%,一下子扩展到100%。韦莱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汇智把这比作游泳,这回是从小河游到了大海。

  徐汇智说:“当然要去游,但是怎么游不是你随便跳进去就可以。怎么进入这个市场,这需要一定的时间,我们会通过董事会的讨论,有一个明确的方案出来。”

  陆家嘴金融贸易区是上海自贸区的几大区域之一,这块并不算大的区域内,集聚着大量外资法人银行和外资保险机构,占全国总数近一半,另外还有全球十大资产管理公司中的9家,金融业国际化程度全国第一。这要部分归功于上海自贸区对金融改革的探索和先行先试。人民币跨境使用及资本项目可兑换,被称为金融领域开放的“最后一公里”。

  央行上海总部跨境人民币业务部主任施琍娅说,上海自贸区通过启动自由贸易账户,实现了突破。企业可以开立一个自由贸易账户,并通过自由贸易账户内资金可兑换的方式办理各项跨境商务贸易活动中的本外币结算,以及境内日常经营所需的各项人民币结算,满足了企业内外贸一体化经营的需求。

  河南自贸区:构建“多元融资、服务高效、一体联控”金融服务体系

  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则在积极构建“多元融资、服务高效、一体联控”的金融服务体系,服务外贸进出口和实体经济。

  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管委会政策创新局负责人池泽坪介绍说,比如联合建行推行“政银合作直通车”,将企业登记注册服务窗口延伸至银行网点;跟中行设立了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主要是服务跨境企业,它可以实现境内外公司的资金的自由划转,当天即可完成。

  辽宁自贸区:结合地方实际,探索金融支持离岸贸易

  自贸区金融开放还有地方特色。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自挂牌以来,专门出台了七大类、40项促进金融发展的措施。同时,结合大连片区实际,在金融支持离岸贸易等方面进行了探索。

  大连金普新区自贸区专项推进小组专职副组长徐晓军告诉记者:“现在大商所已经开展了矿石期货的保税交割,同时,在这个基础上,又增加了矿石保税交割的衍生业务。下一步,针对大连特点,我们要在航运金融等领域下大力气进行推进。”

  注重风险防控

  开放金融领域的难点是风险防控,这方面各自贸区也积累了不少经验。比如,施琍娅说,上海自贸区建立了以宏观审慎为目标的跨境资金流动管理政策框架。依托自由贸易账户分账核算建立金融机构层面的“电子围网”,人民银行通过系统直连、直采的方式采集数据,实现事中事后的、全覆盖的动态金融风险监测与管理。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