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家房企高管一周内相继离职 业内:行业下行引发连锁反应

2018-11-20 09: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记者严红霞)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过去一周,融信中国、正荣地产、旭辉集团、俊发集团四家房企高管相继离职。年终岁尾,房企为何频频走马换将?行业“拐点”是否已经到来,又将引发哪些变局?

  行业下行引发连锁反应

  最近一周,各大房企上演高管离职潮:11月12日,融信中国执行总裁吴剑确认离职;同日,正荣地产财务总监、联席公司秘书谈铭恒辞任;11月14日,旭辉集团宣布集团副总裁兼北京区域事业部总裁孔鹏离职;11月15日,俊发集团发布人事公告,称因长期在异地工作,不能兼顾家庭,张海民申请辞去总裁职务……正值年关保增长的关键阶段,房企高管为何集中出走?

  上海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这是行业下行引发的连锁反应。因为市场降温之后,企业的资金链趋紧经营压力变大,工作压力会导致某些高管或主动或被动地离职。

  降温的房地产并未进入寒冬

  过去几年房企销售连创新高,很多房企动辄创出50%的高增长,一些房企甚至翻倍增长。但现在看来,2018年的销售额,包括2019年的销售预期,会较前几年有非常大的变化。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前10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无论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还是房企到位资金和各地区商品房销售等数据,都呈现出增速回落态势。今年9月,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公开表示房地产“转折实实在在到来了”,并打出“活下去”的口号。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看来,国内房地产市场的下行有可能不是短期波动,或将长期持续。但是目前用“寒冬”来形容还为时过早。

  张大伟表示,目前对房地产市场的温度更恰当的形容应是刚刚入秋,从未来市场的预期来看,经过两三年的这种市场暴涨,不论是购房者还是目前社会平均的杠杆都会有一个平稳甚至下行的表现,这种情况下,房地产市场不论是人才的流动,还是本身房价的波动都会比过去更加剧烈一些。

  房企多元化发展

  对于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各大房企早有准备。今年以来,各大房企掀起了更名潮:朗诗地产更名为“朗诗集团”;时代地产更名为“时代中国”;万科旗下的深圳万科房地产更名为“深圳万科发展”……更名潮折射的是房企转型的决心。

  杨红旭认为,从短期来看,多数房企的当务之急是收缩业务战线,开源节流。而对大中型房企来讲,多元发展、长远布局的确是应有的考虑。

编辑: 张潇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