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诺奖得主保罗·罗默:中国的改革开放正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

2018-11-19 10: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9日消息(记者张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第九届财新峰会昨天在北京开幕。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贸易体系发生深刻变化的当下,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尊重和维护世贸组织(WTO)等全球性机构非常重要。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奖获得者、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保罗·罗默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正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中美可以合作,彼此帮助。

  全球的经济局势正处在十字路口

  在昨天的峰会上,前美国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认为,现在全球的经济局势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如果想继续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需要中美双方的合作和两国对WTO规则的尊重。

  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说,以WTO为代表的全球贸易体系正遭受到冲击,我们还是要坚定地支持WTO的全球体制。

  龙永图指出,目前来看,还没有一个其他的体系能够替代世界贸易组织。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还是要坚定的支持WTO,不能让它垮了,不能让它的规则,它的体系被颠覆。

  龙永图认为,我们需要积极支持WTO内部的改革,应该把区域贸易谈判当中许多新的议题带到世界贸易组织的会议厅里,支持一些企业在制定规则方面做出的努力。

  尊重和维护世贸组织(WTO)等全球性机构非常重要

  美国国务院前副国务卿、基辛格事务所副主席罗伯特·霍马茨提出,包括WTO、IMF等全球性机构是非常重要的,保护主义在金融危机发生时会让问题恶化,但这些全球性机构则能够在最基本的层面应对危机。

  罗伯特·霍马茨说:“全球机构特别重要,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WTO等。我们从历史当中要学到两点,第一,两国之间的合作和协作是至关重要的,第二支持全球的贸易和金融机构是至关重要的。毫无疑问,现在世界的金融体系面临着危机。我们必须要知道,根本上最重要的应对方式是什么。”

  距离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已过去十年,十年来,全球共同努力下处理了不少风险,也完善了国际监管的体系。世福资本(中国-中东欧基金)董事长、中国工商银行原董事长姜建清说,依然存在不少隐患:包括世界经济的不平衡还在持续演化、债务杠杆居高不下、影子银行方兴未艾等问题仍需警惕。

  姜建清指出,当前世界经济的发展处在一个重要转折点,新的发展机遇和新的金融风险同样巨大。如果不幸的选择以邻为壑,损人利己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世界有可能陷入新的危机,甚至萧条,一个分裂的世界将会放大危机的破坏力。

  中国的改革开放正对世界产生深远的影响

  在峰会上,2018年诺贝尔经济奖获得者保罗·罗默称赞中国的改革开放正对世界产生深远的影响。他认为,世界是一个整体,各国之间应当加强合作。

  保罗·罗默认为:“当历史学家回顾我们生活过的这个时代的时候,最重要的一个变化就是中国决定要改革开放,它对于中国和世界都产生了也正在产生着深远的影响。所以这是一个国家如何能够把控经济增长的一个非常乐观的例子,这个例子也跟另外的一个积极信息有关。如果把这个世界看做一个整体,我们不是敌人,也不是对手,我们实际上可以合作,就可以间接的帮助彼此。”

编辑: 任芳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