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家五星级酒店回应卫生乱象 多地相关部门介入调查

2018-11-16 09: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记者张茜 严红霞 何源)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截至昨晚(15日),被网络曝光卫生乱象的14家五星级酒店陆续道歉或者表示正在自查,而北京、上海、南昌等相关部门也介入调查。酒店卫生乱象已不是一个新话题,为何这些乱象屡禁不止呢?

  多家五星级酒店发声回应卫生乱象

  微博网友@花总丢了金箍棒14日晚发布视频,曝光多家酒店卫生乱象:包括服务员用客用方巾、浴巾擦洗水池、杯具、马桶等。万豪、希尔顿、香格里拉、四季、文华东方等集团旗下14家五星级酒店都在其中。其中,上海7家、北京4家,福州、贵阳、南昌各1家。这件事迅速引发了各界关注。从事发当晚开始,部分涉事酒店陆续发声回应。

  目前,北京柏悦酒店、福州香格里拉酒店、上海世茂皇家艾美酒店、北京康莱德酒店、贵阳喜来登贵航酒店、上海浦东文华东方酒店等多家酒店发表公开声明,表示歉意并称将加强培训和监督。

  福州香格里拉酒店是首家承认视频真实的涉事酒店:“我们已经进行了调查,确认违反了卫生标准,我们目前只能向公众道歉,因为这不符合我们一贯的服务品质,十分抱歉,给大家造成困扰。”

  也有部分酒店回应称,视频内容无法代表酒店日常服务标准。其中,北京王府半岛酒店回应,不深究视频真伪,将重点进行自查并加强管理。上海浦东丽思卡尔顿酒店则回应称,视频内容无法代表酒店日常的营运和服务标准,对服务员当天的操作深表歉意,并将对服务员再次培训。

  卫生乱象是酒店压缩成本、利益最大化的恶果

  其实,无论是快捷酒店还是高档酒店存在卫生隐患并被以各种方式曝光早已不是什么新鲜消息。为何这些乱象屡禁不止呢?

  调查显示,过去十几年中,全国五星级酒店数量增长了约10倍,带来了严峻的盈利压力。卫生乱象,表面看是保洁人员不负责任,酒店管理监督和卫生检测机制有纰漏,但说到底,还是酒店压缩成本、利益最大化的恶果。

  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创产业研究中心旅游研究所所长刘思敏分析:“酒店行业总体经济效益不是很高,严重的供过于求,甚至有很多酒店是亏损的,他想给你发很高的工资如果行业都不挣钱,也发不出来。因此,酒店从业人员的收入水平在各行业中处于中下。很多都是计件工资,劳动强度又高,如果按照操作规程对待,要么做不完,要么就挣钱很少。”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酒店管理学院院长谷慧敏认为,对于酒店业的管理和引导,企业自律和第三方平台的力量不可或缺。谷慧敏认为:“市场监管里面,一个是要加强行业自律以及行业本身的管理。其次应该进一步打造和培育第三方合规合法的监管平台。再其次的话,应该发展社会监管平台,比如自媒体、社会媒体等。”

  文化和旅游部:已责成五省市调查处理酒店卫生问题

  昨天,北京、上海、贵阳等地的相关部门陆续作出回应。上海市旅游局表示,正在核实调查。对证据确凿的涉事酒店,将积极协调各相关执法部门予以严处。同时,将向国家星级评定部门建议,及时修补相关评定标准。北京卫生部门也表示,正在调查这一事件,已现场取样,实验结果出来后将对外公开。贵阳市旅游产业发展委员会昨天在情况通报中表示,目前正在对涉事酒店视频内容进行调查核实。

  昨晚,文化和旅游部回应,对涉事酒店进行了排查,已责成上海、北京、福建、江西、贵州等五省市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进行调查处理。文化和旅游部要求,对严重影响旅游服务质量的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旅游企业要强化市场主体和诚信主体意识,自觉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维护品牌价值。

  治乱象不能只“罚酒三杯”

  针对酒店卫生乱象,相关部门的处理不能只是“罚酒三杯”。停业整顿、吊销卫生许可证等处罚方式,不能停留在文件之中,必要时也应降星或者摘星以示惩戒。让妄为者不敢肆意而为,让被罚者更有“痛感”,需要多出实招和重拳。这考验着酒店行业的诚意与决心,也考验着相关部门的行动力与管理能力。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