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财富管理论坛召开 专家学者共论财富管理新趋势

2018-11-11 10: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1日消息(记者张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改革开放以来,经济不断发展,财富日益增加,如今已经迎来财富管理时代。昨天(10日),北京大学中国财富管理论坛暨中国式财富管理研究院成立仪式举行。财富管理都有哪些新趋势?

专家学者在中国式财富管理研究院成立仪式合影。(央广记者 张茜 摄)

  管理财富其实也是在创造财富,但财富管理离不开经济增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说,正因为我国经济逐渐发展,老百姓手里有闲钱,所以财富管理的议题才提上了日程。“中央文件也提过,要增加老百姓的财富性收入。直接的投资渠道有很多,股市、保险、房地产,还有买古董。但是个人认为无论投资在哪个渠道,一个最基础的因素取决于发展,所谓财富管理就是在发展的过程中你帮你的客户找到增长最快的领域。”隆国强说。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认为,近期相关政策给小微企业和经济发展增添了活力。刘世锦说,降杠杆需要一场深刻的改革,同时也需要金融创新,包括切实转向高质量发展,相应转变政绩评价体系,打破长久以来存在的地方政府和国企的预算约束。深化金融改革开放,打开更多为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实体经济服务的通道。

  2017年中国财富管理市场规模接近6.2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的9.3万亿美元。《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7)》显示,截至2017年底,银行理财规模达到29.54万亿元,其中66.99%为个人投资者持有、33.01%为各类机构持有。中国光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鹏在由光华管理学院主办的“北大财富管理论坛”上表示,随着财富的增加,客户的金融需求已经不止于以往简单的存、贷、汇等基础金融业务,对资产保值增值、风险对冲、财务规划等诸多财富管理业务的需求日益强烈。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说,目前中国财富市场规模已经达到约160万亿元至170万亿元,预测到2020年-2021年前后中国财富管理市场规模将达到200万亿元。刘俏认为,这200万亿元的财富如何更好地服务于个人、家庭、社会,非常值得研究探讨。

  财富管理业态演进经历了1.0时代、2.0时代、3.0时代3个阶段。而李晓鹏认为,当前的财富管理3.0时代需要强调“大”“真”“新”三大特征。“大”,是指财富管理的客户更加广泛、产品更加多元。“真”,是指回归财富管理的本源。“新”,是指适应金融科技的发展趋势,财富管理进入高科技、智能化新时代。

编辑: 张潇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