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推出多项举措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018-11-10 10: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0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布通知,聚焦企业关切,推出26条政策措施,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国新办昨天举行政策吹风会,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介绍了下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

  一系列政策措施拓宽民资投资空间

  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我国营商环境总体评价在190个经济体中位列46位,比去年大幅提升32位。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周晓飞介绍,近年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拓宽民间资本的投资空间。比如,持续加大民航、铁路等重点领域开放力度,吸引民间投资积极参与民用机场、高快速铁路项目建设,部分垄断行业通过混改积极引入民间投资。

  围绕破解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我国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先后实施了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等多项主体准入改革,激发了市场活力。

  上海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OO曹成智表示,盒马鲜生可以说是证照分离政策的最大受益者之一。他说:“因为盒马是将‘餐饮’和‘零售’这两种消费的业态合二为一的,对于这样的企业,怎么样来发证?我们拿到了上海市、也可以说是全国的第一张餐饮加零售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大大超出了之前的预期。”

  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5天内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局长熊茂平介绍,改革以来,开办企业的环节从原来的七个减少为四个,平均用时从原来的22.9天减少到8.6天。平均每天新设企业从改革前的6900户提高到今年的1.84万户。

  在世界银行发布的营商环境各项指标中,我国“开办企业”指标在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28位,大幅提高。熊茂平介绍,下一步,将进一步深入推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巩固和完善企业开办“8.5”天工作成果,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抓紧研究部署本届政府任期内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5天内”工作。同时,全面推进“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改革试点。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外资来华更有信心

  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让外商投资企业来华投资更加有信心。我国提出,对在中国境内注册的各类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对此,长期从事中国和澳大利亚之间贸易的澳佳集团董事长俞维佳感受明显。

  他说:“行政上原来很多的磕磕碰碰的事情现在越来越少了,现在他们管理部门做事情都非常亲民,而且对比较有规模的、能长期一直做中澳贸易的企业都比较关注,也给予很多的支持,包括清关的速度也在改善。”

  在全球外商直接投资下降的背景下,中国吸收外资呈现出稳中向好的态势。今年1-9月,全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了95%;实际吸收外资小幅增长6.4%。

  今年年底前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

  国务院发布通知提出,在2018年底前修订并全面实施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唐文弘介绍,下一步,将进一步做好扩大外资开放领域的工作。扩大金融业开放,推动服务业开放,深化农业、采矿业、制造业开放,加快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开放进程,特别是外国投资者关注、国内缺口较大的教育、医疗领域,将放宽外资股比限制。

  唐文弘说,下一步,商务部将明确分工,明确时限,提高政策的落地效应。2019年3月底之前,全面清理取消在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以外领域针对外资设置的准入限制,对外资企业的政府采购、资金补助、资质许可等方面是否享有公平待遇进行专项督查;完成《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和《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的修订工作,要扩大鼓励外商投资的范围。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