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油气企业进博会期间签署近千亿美元进口协议

2018-11-10 10: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0日消息(记者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记者从正在进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了解到,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海油和中化集团4家油气企业目前已经跟参展商总计签署961亿美元的进口协议,加上其他中小油气公司,中国油气企业在本届进博会的签约金额已经接近千亿美元。

  11月6日,中化集团与17家合作伙伴现场签订采购协议,进口原油、高品质肥料等19种商品,采购金额超过113亿美元。

  11月7日,中国石油与23家国际知名供应商签署合作协议,总金额约292亿美元。就在同一天,中国海油与西门子等签订进口协议,总金额约100亿美元。

  11月8日,中国石化与国外48家供应商签订采购协议,涉及油品、化工产品、机电设备等物资,签约总金额达到456亿美元。

  如此高频度和大额度的签约,背后的支撑是中国庞大的石油市场。海关总署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0月,我国原油进口同比飙升32%,达到每天961万桶。1-10月,原油进口同比增长8.1%。不出意外,今年全年的原油进口量又将创下新高。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说,2017年中国进口原油达到4.2亿吨,同比增长了10.1%,成为世界最大的原油进口国。中国进口天然气946.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了26.9%。中国市场被认为是国际油气贸易领域少有的亮点之一,对稳定世界油气市场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与石油进口屡创新高同步,中国的石油炼能也是稳步提升。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余皎说,未来三年,中国的产能随着一批民营地炼企业的成长,会进一步大幅度扩充,中国的炼能有望接近美国的水平。而且整个民营炼能快速增长之后,中国炼油市场供应的版图也会发生特别大的改变。

  虽然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原油进口国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但在国际形势不确定性增加的情况下,中国能源安全也面临一些新的挑战。

  对于如何应对这些挑战,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辉给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推动建立多层次、更开放的油气交易市场,争取更多的定价话语权;二是务实推动“一带一路”沿线能源合作,应对复杂能源地缘形势,进一步降低能源供应安全的风险;三是制定更加灵活有效的国际油气贸易政策,建立高效规范的监管机制,推动实现全球油气贸易协同运作的新局面。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