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进口关税,降了】关税下调 消费者期待“变现”

2018-11-02 08:50: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进口药品、汽车、日用消费品……今年以来,我国在自主降低进口关税方面动作不断,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的公告,从11月1日起,针对企业生产所需的机电设备、零部件和原材料等工业品降低进口关税。至此,我国关税总水平将由上年的9.8%降到7.5%。进口关税下调将释放哪些政策红利?市场将如何传导,消费者能否感知?经济之声系列报道《进口关税,降了》第一篇:关税下调,消费者期待“变现”。

  央广网北京11月2日消息(记者严红霞 杨富江)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7月1日,我国开始对1449个税目的进口日用消费品降低关税,不乏国人出境游时最爱买的热门商品,比如,洗涤用品和护肤、美发等化妆品及部分医药健康类商品,平均税率由8.4%降到2.9%。

  税率降幅不小 为何消费者感觉不明显?

  虽然税率降幅不小,但是深圳的黄女士却感觉和自己期待的“价格”还有一定的差距。黄女士说:“这款(产品)是韩国的,香港的价格大约在70元左右,现在这款是129元,如果差距能在20元以内的话,我会选择在深圳购买。”

  在这一轮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调整中,洗衣机、冰箱等家用电器平均税率由20.5%降到8%,这样的税率下降幅度可以说是相当显著,然而记者走访一些大型家电卖场,感觉却并不明显,比如一款标价3465元的进口品牌吸尘器相比之前价格只降了25元。几台贴着“原装进口”标签的冰箱价格也都还维持在一万到三万元的“高价”。销售人员解释,产品售价会根据各个区域的货源、库存和与其他品牌竞争情况而调整,不单是税的因素。一些进口商表示,在产品进口的过程中,会涉及生产商、代理商、分销商等很多主体,层层议价。也就是说,关税下调的效应从进口环节传导到零售终端,会经历一段时间的“滞后期”。

  奢侈品降价幅度大 进口汽车销量上涨明显

  不过,降税政策反映在价格终端,有快有慢。一向“高冷”的奢侈品品牌这次率先行动,路易·威登在降税政策公布之后,马上下调了包括经典款式在内的部分商品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售价,降价幅度从几百元到千元不等,另一奢侈品品牌古驰也宣布,对官网在售的商品进行价格调整,平均降幅为5%左右。

  而在进口汽车市场,进口车和进口汽车零部件税率同时下调6%,仅一个月的时间,市场就有明显的反应。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进口雷克萨斯7月在华销量同比大增37.5%;沃尔沃汽车7月销量同比增加9.2%。北京、天津等地的经销商表示,降税带来的销量上涨还将进一步显现。

  进口车经销商1:很多消费者其实有持币待购的情况,未来还会有比较好的一个数据体现。

  进口车经销商2:使得我们的经营成本大幅度下降,就是政策带来了很多利好的、促进的、环境的变化。

  关税下调“隐含效果”值得关注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日用消费品一般贸易进口达657亿美元,对于调整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所产生的效果,上海海关分类中心副主任王运革分析,它更多的是释放国家的政策信号,目的在于鼓励扩大进口,引导境外的消费回流。

  在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会长单仁看来,虽然一些进口商品在价格上变化不大,但关税下调的“隐含效果”值得关注。利用降关税的时机,一般进口贸易与跨境电商可以更好分工,线上和线下协作,做大进口商品市场的“蛋糕”。

  按照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公告,从11月1日起,降低部分商品的最惠国税率。这次降税商品共1585个税目,约占中国税目总数的19%,平均税率由10.5%降到7.8%,平均降幅为26%。这次降税措施主要针对生产所需的机电设备、零部件和原材料等工业品降税,更多是通过降低国内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国内企业的供给能力和水平,间接改善国内产品的性价比。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