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0月电影票房同比下滑约30% 全年600亿票房目标或难实现

2018-11-01 10: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日消息(记者刘霖聪)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如同这一时节的天气,电影市场近段时间也有点“冷”。纵然刚刚过去的10月有国庆档加持,但整体票房表现仍不尽如人意。在此背景下,业内人士担忧,全年冲刺600亿票房目标略显艰难。

  票补减少、供给缺乏造成票房下降

  回顾年内电影市场的表现,可谓喜忧参半。一方面,截至10月4日,年内累计票房突破500亿元,打破以往纪录,使业界对全年的票房表现满怀信心;另一方面,暑期档过后,电影市场逐渐呈现出新片疲软、老片乏力的状态。原本期待出现票房爆发的“十一国庆档”,最终却以20亿元票房作为结局,相较去年同期同比下降了两成。此外,根据淘票票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15点,月内累计总票房为35.7亿元,相较去年10月份同比下滑约30%。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尹鸿分析了造成现阶段电影市场略显低迷的原因。尹鸿指出,从市场本身来讲,今年市场加强了监管,限制了票房补贴,对电影票价带来影响,在一定程度上也会抑制消费需求。当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从10月份到现在,真正有市场影响力、口碑比较好的电影供给比较缺乏。

  600亿目标难实现

  在今年暑期档《我不是药神》实现口碑票房双丰收、开心麻花再造《西虹市首富》爆款后,业界对于今年的国内电影市场抱有极高的期待。业内普遍认可,年内票房有望突破600亿元。但目前来看,这一目标略显艰难。截至10月30日15点,年内累计票房为525亿元,距离600亿元的目标仍有75亿元的差距。

  尹鸿认为,如果想实现600亿元票房目标,还要看是否有爆款电影带动。从11、12月份影片的供给来看,如果有两三部有市场影响力的电影,就能够带动。

  11月进口电影狂欢

  针对600亿元的全年目标,接下来即将上线的重量级影片被寄予厚望。目前来看,11月份将迎来进口片的集体入场,包括《无敌破坏王2》《毒液》等。尹鸿认为,进口大片会产生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否能完成目标还是未知数。

  尹鸿表示:“进口电影也会拉动一些市场,但是整体上来讲,进口电影在中国三、四线城市的票房号召力有限。中国电影市场要真正热起来还需要国产片去带动,因为它可以带动更大的市场半径。”

  尹鸿表示,目前电影观众愈发理性,并对影片质量有着越来越高的要求,只有满足观众需求的优质影片才能赢得市场,并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