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钢协:前三季度钢铁行业运行平稳 仍不可盲目乐观

2018-11-01 09: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前三季度,我国钢铁产量再创历史新高,同时,中国钢材价格指数也攀升到120点以上。在昨天(31日)举行的信息发布会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表示,虽然当前钢材量价齐升,但从波动幅度看,我国钢铁行业发展正处于多年未有的平稳态势。

  今年前三季度钢铁行业运行平稳 产量再创历史新高

  前三季度,全国共生产粗钢6.99亿吨,钢材8.21亿吨,同比分别增长6.07%和7.21%,钢铁产量再创历史新高。特别是9月份,全国粗钢日产水平又创新高,达到了269.5万吨。

  在去产能的背景下,钢铁产量仍然有一定幅度的增加。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刘振江分析,这是受需求带动。产量创新高,但是库存并没有增加,说明9月份国家对钢材的需求增长比较快。其中一个原因是各地都在检查基建计划的落实情况,拉动了钢材的需求。

  在钢铁产量增加的同时,钢价也在上涨。9月末,钢铁协会CSPI中国钢材价格指数为121.64点,同比上涨6.87%。虽然量增价升,但刘振江指出,今年前三季度仍然是钢铁行业运行最平稳的一个时期。

  刘振江说:“今年以来,钢铁协会CSPI中国钢材价格指数基本在110点-120点之间波动,是历史以来价格波动最小的一年。到目前为止,没有出现价格暴涨暴跌的现象,钢铁行业运行取得了多年来没有的平稳态势。”

  钢铁企业经济效益持续好转  产能扩张冲动正在增强

  受钢价上涨带动,钢铁企业经济效益持续好转。1-9月份,会员钢铁企业实现利润总额近23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86%,销售利润率基本达到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率水平。当然,从9月份开始,钢铁行业也似乎被捕捉到稳中有变的迹象,一大不确定性因素就是产能。在利润驱动下,产能扩张冲动正在增强。

  刘振江指出:“今年钢铁产量主要增加在钢铁协会非会员企业上,因为效益好疯狂地生产,包括一些事故也是因为加班加点、该维修不维修造成的,违规上电炉以及“地条钢”妄图死灰复燃动力不小。今年以来,已经接到了举报线索86条。”

  钢铁行业要理性看待后期市场形势

  铁矿石价格最近出现了上涨迹象,焦炭、铁合金、废钢价格也在上涨。同时,钢铁行业环保改造投入了大量新设备,环保运行费用大幅上涨。刘振江说,受成本上涨等因素挤压,钢铁行业要理性看待后期市场形势。

  刘振江表示:“虽然价格在涨,销售额、产量也在涨,但是9月份销售利润率下降了。这说明稳中有变在侵蚀我们的利润空间,我们要关注四季度的变化,四季度会比前三季度更艰难一些。”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