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各部委密集出台举措力挺民企 更大力度减税降费政策正酝酿

2018-10-30 10: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期,各部委纷纷表态力挺民营经济,并密集出台一系列举措解决民企融资难题。这仅仅是扶持民营经济的“开场”,更多政策还在后面,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政策正在酝酿,有望继续出台相关措施,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激发市场活力。

  减税仍有空间 增值税、企业所得税是重点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我国已经研究出台至少30项减税降费相关政策措施,产生的政策效应正在加速释放。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比二季度增速回落5.1个百分点。

  财政部部长刘昆近日也明确表示,今年减税降费规模预计超过1.3万亿元,同时还在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对此,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贾康认为,进一步减税仍有空间,更大力度减税势必会在税种上做文章,比如最大的税种——增值税。

  贾康表示:“在增值税进一步减税的导向上,还要考虑税率是否可以再降低,在已有减税措施的基础之上,还要有把三档税率减少至两档税率的设想。”

  税率结构简并 减轻企业负担

  在酝酿增值税税率降低的同时,我国的增值税仍有待进一步改革,其中复杂的税率结构首当其冲。当前,我国增值税税率分为三档,分别为16%、10%、6%,过于复杂的税率结构不利于行业、企业间公平竞争。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财政系教授李香菊表示,增值税税率结构简单化将更大程度上减轻企业负担。现在当务之急是为实体经济发展扫清税费负担的障碍,增值税并为两档是必要的,这有利于简化税制,也会为企业降成本发挥增值税的作用。

  除增值税外,企业所得税有望进一步完善。贾康认为,目前中国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实行15%税率,小微企业实行20%税率,有一定下调空间。

  社保费率有望下调

  除了减税,社保费率也有下调的空间。据了解,我国社保费率虽然在近年来多次降低,但总体水平接近40%,企业普遍反映负担较重。贾康认为,社保费率下调应按照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原则出台政策。如果再把基本养老的统筹提升到全社会,把至少几十个分散的蓄水池变成一个大的蓄水池,就很快可以变成现实。这个蓄水池合在一起以后,它的互济功能会明显提高,缴费费率会下降,从而使企业跟纳税人减轻负担。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